盘点2015(二):光通信热点(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29 09:37: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0/2015,光纤在线讯,又到了一年年终总结的时候,今年的光通信热点中我们没有按国内外来划分,因为根据我们评选出的热点中,来自国内光通信业的热点更多,彰显出国风光通信业在全球视野中的重要地位。由于涉及内容较多,我们将分为两部分与大家分享,下面就与光纤在线编辑一起回顾前十个热点吧!

1、光安伦、芯思杰等新一批光芯片公司涌现

芯片作为光通信制造的核心,中国企业一直在芯片制造上努力,但一定没有今年集中。且中国在今年已经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在中国制造的支持下芯片产业有望延续这几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光通信芯片业涌现出光安伦、芯思杰等新一批的光芯片公司,将会继续增强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2、更多光器件企业挂牌新三板

2015年,储翰科技、恒宝通、中兴新地、上海光维、新中和等光通信企业挂牌新三板。新三板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拓展资本市场的大本营,就连A股上市公司也纷纷拆分子公司备战新三板,新三板多元化的融资制度为企业整体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也彰显了光通信行业逐渐走向成熟,走向更大规模与规范化。


3、华为海思进军光器件加速

华为海思进军光器件早有传闻,而在今年消息更是不断,有消息称华为对高端光模块累计投资超过3亿美元,包括100G光芯片、TO、TOSA/ROSA等全部器件。海思已经完全掌握100G客户侧光模块技术,并实现产品部分自供。


4、自动化生产成新趋势


无论是今年的光博会上还是光纤在线主办的WIOF国际光纤论坛上,由中土星通、上海华赋、鍂鑫科技领先的WDM自动对准耦合封装系统;深圳米椒的自动化插芯内、外径研磨系统;武汉普赛斯的收发模块自动测试方案,TO、OSA耦合生产检测系统等;深圳兴启航的自动化激光耦合系统。均向业界展示了国内光通信器件自动化生产、测试的先进技术的方案设计,助力光通信企业加速迈向自动化生产,向工业4.0迈进。

5、光通信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电商流行

     在光纤在线2016年组织的OFC联展中,有超过20%的参团企业是首次海外参加。我们发现,今年的电商文化也在光通信企业中盛行,如易飞扬的1SFP.com, Fiberstore.com,也许会成为光通信企业以电商文化面向全球的重要转折点。

6、微信拉动光通信更多自媒体

微信朋友圈,来自”光通信女人’,Finisar”戴维“的科普性光通信技术知识,成为红遍朋友圈的专业性最强的文章。微信拉动出更多的光通信自媒体的现现,也说明了我们光通信行业愈发趋于成熟。

7、股市火了“量子通信” 华工、福晶股价飚涨

被称为国家信息安全“终极武器”的量子通信突然就在12月份火了起来,12月16日,华工科技、福晶科技的股票连续暴涨,券商研报更是极力看好其市场前景,称到2020年量子通信网络将会产生百亿级别的网络运营收入。12月19日,由中科院牵头,联合中科大、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让相关股票再次暴涨。“量子通信”大概要成为年度股市最火的一个关键词。

8、中西部出现更多光器件公司

2015年,武汉、陕西、湖南、河南等地出现更多的光通信企业,光通信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势力越来越大。新公司如光谷互联(武汉),光安伦(武汉)西安澳威激光、西安全波激光芯片,新中合(湖南)等。

9、天孚上市一年股价过百

天孚通信2015年2月10日正式挂牌交易,发行价21.41,一路高涨,到2015年5月27日高涨到126.5,受股市大环境影响,震荡下行,到11月10日重回百元,到12月25日,再创新高至142.77。


10、长飞联合CRU举办亚州光纤大会

2015年2015年10月15~16日,由CRU(英国商品研究所)和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长飞)联合主办的2015CRU亚太光纤光缆大会在武汉光谷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

点评:长飞公司承办的CRU亚太光纤光缆大会吸引了400余参加者和亚太区光纤光缆产业链上的各大供应商,让中国光纤光缆企业不用出国就获得这个产业的最新资讯,也向世界展示了长飞和中国光纤光缆产业的实力。

关键字: 光通信 盘点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