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阿尔卡特,再见,朗讯,再见,阿尔卡特-朗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1-15 12:35:0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16,一个时代结束了,没有了阿尔卡特,没有了朗讯,还有许许多多的名字,剩下的只有思科+爱立信,华为还有诺基亚。过去20多年来,电信设备工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感伤。毕竟那个时代曾经群星荟萃,辉煌灿烂。

自1984年美国电信改革开始,电信业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AT&T的分拆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时间群雄逐鹿,热闹非凡。1996年美国电信法案的推出进一步鼓励电信业的竞争,那一年9月30日朗讯公司成立。编辑至今还记得朗讯中国员工前来介绍朗讯那创意无限的标志的得意劲头,毕竟那是“通信的原动力,朗讯的创造力。”

而编辑早在学生时代就从一本南京图书馆的英文版“福布斯”杂志上看到一份对世界电信工业的介绍。那个年代,法国的阿尔卡特高居全球电信设备工业头把交椅。从那时开始,编辑就对阿尔卡特这个名字印象深刻,以至于后来编辑买第一部手机就是阿尔卡特牌子的。如今,大约只有去墨西哥才能买到TCL代工的阿尔卡特手机了吧。

由于职业的关系,编辑一直对电信设备工业的历史饶有兴趣。在国外那些年,编辑读过好多有关美国电信工业历史,朗讯的历史,摩托罗拉的历史,北电网络的历史,诺基亚的历史等的书籍,但是编辑始终没有找到有关阿尔卡特历史的书。有一年在美国一次展会上,编辑和阿尔卡特公司展台上的人说起来有没有关于他们历史的书,他也是不清楚。

谢谢维基百科,在阿尔卡特这个词条下有法语版的解释。Alcatel 这个名字是Alsacienne de constructions atomiques, de télécommunications et d’électronique这一行法语单词的首字母缩写,翻成中文是阿尔萨斯的电信,电子和原子制造工厂。还记得都德的最后一课吗,那里就有关于阿尔萨斯洛林地区的描写。阿尔卡特公司的前身是1898年5月31日在法国阿尔萨斯的Mulhouse市设立的通用电气公司CGE(可不是美国那个GE),历史和西门子,美国GE一样悠久。1913年专做电气设备的子公司CGEE成立,1914年,巴黎总部奠基在Boetie街54号。1946年,法国的电话工业公司CIT成立。不过那个时候的Alcatel还只是法国的机车公司SACM下面一家子公司。直到1968年,已经属于CGE的CIT并购了Alcatel,1970年,CIT-Alcatel开发出首台程控交换机PLATON。在那个年代,法国的骄傲,TGV高铁也是由CGE控股的阿尔斯通公司开发出来。经历了1982-1987年的国有化又私有化,1991年,CGE改名阿尔卡特-阿尔斯通。1993年,他们并购了STC海缆公司,这奠定了阿尔卡特后来在海缆领域的世界霸主地位。1995年,Serge Tchuruk成为阿尔卡特阿尔斯通总裁,他将公司业务聚焦在电信领域,1998年公司正式改名阿尔卡特。在那之后,通过一系列并购和出售,最终形成了2006年与朗讯合并前的阿尔卡特。一部阿尔卡特的历史,简直就是一部法国现代工业史。

阿尔卡特与朗讯的联姻,至今被认为是一场不成功的并购。文化的冲突让法国人和美国人很难一起工作。与他们同时代的诺基亚西门子先退出历史舞台,成为现在的Coriant。这种跨国的巨型并购,在世界上也少有成功的先例。尽管阿尔卡特朗讯的几任总裁进行了艰苦的努力,一度克服法国的工会限制,大刀阔斧裁员。裁员也成了阿尔卡特朗讯员工挥之不去的阴影。在Michel Combes的带领下,阿尔卡特朗讯的股价从1欧元回升到4.25欧元。可是,尽管如此,阿尔卡特朗讯的名字还是消失了。

与阿尔卡特朗讯的陨落同时代发生的是华为,中兴的崛起。或许,今天我们缅怀阿尔卡特,缅怀朗讯,更要感慨,世界变了,中国人来了。再见,阿尔卡特,再见,朗讯,再见,阿尔卡特-朗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