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走马看亿源通如何破解产业困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1-20 19:37: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9/2016,路过清远,编辑前往无源器件领域知名厂商亿源通走访。走访的目的有两个,其一,编辑想看看他们搬迁到清远后的实际状况。其二,编辑想知道这家以做精品出名的公司今天如何应对以成本战主导的市场竞争。

走进亿源通在清远洲心镇的厂区,编辑最先注意到的是一排排的摩托车。搬迁到清远后亿源通大量聘请了清远本地的员工。这些员工都是喜欢骑摩托车上下班,摩托车因此成了亿源通厂区一景。陪同我的傅经理告诉编辑,本地员工多了最大的好处就是再也不用担心春节期间赶工的问题。员工都是本地人,订单随时来随时可以做。本地员工虽然开始的时候缺乏经验,上手慢,但是搬迁了有两年多,他们的员工都已经适应了光器件厂的生产方式。由于工作环境好,薪资待遇高,亿源通在清远当地也是年轻人都想进的企业。解决了新人问题,亿源通还需要克服深圳的老员工,尤其是核心人员能够来清远的问题。傅经理说,为了吸引核心人员来清远,他们采取了提高工资,给予交通补贴等一系列手段。清远距离广州深圳的高铁距离不过半小时和一小时,其实交通很方便。更重要的是清远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又有很多农副产品特产,特别房价较低,其实讲起生活质量来,远比大城市好。小傅经理正是这样看。他说他在认真考虑全家在清远落户。像他这样的想法,还有不少员工也有。

虽然如此,吸引人才来清远亿源通,依然是傅经理和何总非常关心的话题。何总也坦言告诉编辑,让优秀人才来清远长期扎根还是有很多困难。不过他以自己两年来在清远常驻的切实体会告诉编辑,他已经习惯了清远这样小城市的“脱俗”生活。当然来清远还有另外一层好处,就是地方政府的重视。亿源通来清远属于悄悄地进入,并没有经过地方政府。但是他们一来,地方政府就注意到亿源通这家光通信公司。各级政府都倍加重视,给予各种方便。这也是亿源通以前在深圳感受不到的。何总说,他们现在正在和市政府协商购地事项,争取早日建设属于自己的厂房。

在光器件领域,亿源通以做外单好出名。编辑请教何总外单做得好的秘诀。他想了一下说还是要靠高品质。首先,外单对品质要求高,而没有品质,即便开始做进去也不长久。亿源通产品品质高,在光纤在线以往对亿源通的报道中也曾多次强调这一点。何总曾经屡次和编辑强调,他们要做精品。但是直到这一次,何总带编辑参观亿源通的产线,编辑才对亿源通的做精品器件有了切身的感受。对原材料的苛刻要求,对产品可靠性测试的重视,是这次走访亿源通的突出印象。何总带编辑一个车间一个车间参观了他们工厂。每个车间里,对产品检验,生产环境检测的重视都体现在生产线安排和一样样的检测设备中。在编辑印象中,亿源通的可靠性检测设备之全是少有的。何总也说,差不多全套Bellcore可靠性测试他们都可以自己做。何总还说,许多海外客户对他们提出了超出一般的可靠性检验,每次都让他们大为头疼。比如前不久就有客户要求他们在光连接器测试时每个头检测互换性、互配性,且不准涨价.为了满足这个要求,不得不从材料,工艺上都要改善,结果是花了好长时间才实现这个要求。一看到编辑,何总还抱怨,现在找家好的供应商越来越难。为了降低成本,有些供应商改了工艺却不通知他们。就是为了这些原材料不合格的问题,亿源通上下去年下半年被弄的疲惫不堪。

在参观中,何总多次感慨他们现在做的光器件简直可以说是在做工艺品,但是价格却越来越低。相比行业许多同行来说,何总称亿源通的成本太高了。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供应商越来越难找,还有一大摊子本该政府该做好的事情都推到企业头上。何总说,如果这个产业环境能够简单一点多好。大家都只是想着如何把产品做好,服务做好,不用去做那些本不用自己管的事情,这样有多好。时隔一年再见何总,编辑感觉原本意气风发的何总多少有些疲惫的样子。的确,搬迁这两年来,太多的工作压在他身上。从何总身上,编辑感慨一位负责的制造业企业家的艰辛和了不起。特别是他多次和编辑说起,他在亿源通不同于其他一些企业家的做法,他们想做的是踏踏实实地把工厂做好,把产品品质做好。何总和编辑说起,他对微信里一篇讲日本制造业精益求精,埋头创新的文章非常感慨。的确,中国需要更多亿源通这样愿意把产品品质做好,愿意积极履行自己社会责任,能够脚踏实地的公司。
关键字: 亿源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