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莫非:光器件公司前途堪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2-14 22:38: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4/2016, 编者按,深圳易飞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老总李莫非先生不仅创业有成,带领易飞扬成为横跨有源无源的业界佼佼者,而且一直关心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他此前的系列文章每次都引起行业的关注和热议。这一次,趁春节假期,李总再撰新文,而且题目更加尖锐,直指整个行业的前途堪虞。文章昨天在微信上发出之后已经引起许多朋友的转发和热议。应李总建议,光纤在线再次全文刊出李总最新文章,并邀请业界朋友一起就文章的观点发表您的看法。以下为李总新文:

我们面对的既是商业模式的改变,也是一场知识换代的改变。象智能手机击溃传统手机的寓意一样:对知识的重塑与创造性运用使少数人活着,多数人倒下。光器件领域将上演同样的故事。人们不会明白,为什么一直辛苦与非常勤奋仍然需要面对即将倒闭的命运。让我们由表及里地洞穿其中的痛楚。

创造一个渠道的光器件市场,是易飞扬早年的杰作。后来我们看到了几个光器件同行业绩的茁壮成长,它们无一不遵循着传统的成长路径:努力把产品以低廉的价格与其它无法言表的代价卖进设备商。一些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得了市场以及市场带给公司可持续的产品努力方向。这些公司的发展艰辛又幸运。毋庸置疑,由于市场的迫切急需,根本的成本创新并不存在,低价格只是来源于一个上市融资的梦的推手(资本)以及对长期性核心竞争力投资的或缺。回顾二十年,哪个行业杰出的实体不是这么获得光荣与成就,但现在它们无一不遇到了成长乏力。已经上岸的企业早已变异(从事其它的业务),没有上岸的企业将可能功亏一篑一败涂地,因为外部经济环境正在清零。对于中国实业,正是梦想启迪了奋斗的动力和前进的勇气,也是梦想的急切塑造出不合理的商业治理模型,直到某一天我们发现为之努力奋斗的一切在一个云时代不过轻若飘蓬。正是时代的巨变让实体利润必须是经营的利润,而非一种预期与噱头。我相信行业内的公司都能够接受一种友善的提醒,正是冷眼的批评让我们重新思考下一步的脚印。如果拿我现在的见解尺度,大多数行业公司绝非有竞争价值,也许易飞扬也同样值得批判。传统的光器件产品历经二十年的改进、革新与不断重复,现在剩下的也许只是:没有肉的瘦骨头的梦。天地的流转临到2016年,竞争的体现已经不会再是成本,因为现存的电子产品都足够便宜。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物(联网)化的世界,竞争的起点是:公平的环境,软硬件与工艺结合的能力,一直遵循的商业观念,经验与投资累加。竞争的终点是:更高速,更智能与更数字。竞争的威胁在于:过去的商业模型已经过时,像一艘抛入历史的旧船,而我们似乎还不得不赖以它活下去!由于我们浑身散发的都是旧时代的一点点竞争方略和从来都在逃避的对真知的信仰,我们以为的努力不过是镜花水月和自鸣得意。行业内不断演奏着挖角的故事,这已经完全没有必要。新时期的竞争力是一个集合,单个人才只是竞争矩阵的一个元素。这样的元素还有很多:团队能力、公司品牌美誉度、市场竞争壁垒与市场区间、关键切入点、战略与技术平台、长期投资与资本可获得性、管理魔方。新时期的光器件公司之所以难以持续,它们有必要捡视我提到的所有上述元素。目前这个时代和下一个时代对于希望活下去的公司提出了重塑商业模型的要求,但是所有新的商业模型又不能从今天开始,因为光器件的进步一定包含在历史的积累中。这与新生的互联网模式颇有不同。即便是互联网,如果让我评论,后来者又如何突破BAT的魔杖。人们会反驳为什么硅谷横空出世一些伟大的公司?回答是非常简洁的,硅谷在美国,有行业和国家一脉相承的多年科技发展的累积。中国没有!有的只是跑马圈地的急切和即将丢车保帅的恐慌。我不知道未来的三年,大多数光器件公司将何去何从。现在几乎已经是剧情宣告结束,尽管我们以为命运只是刚刚开始。

我们面临的缺芯形势已经是全球竞争次要因素。主要的因素在于:行业的一体化结构一直没有成型,还有就是现在也令我自己非常忧心的数字化挑战。一体化结构是一个国家或一个行业的皮、所有的组织都是毛而已。用全球化的眼界看芯片,既是竞争力也不是。非战争时候你总是可以全球买芯,真到了战争时候有没有芯片没有意义。经济制裁不可能阻挡全球的芯片交易。当下中国政府与其印钱去给许多机构边贪污边造着用不可能的芯片梦,不如成立一个半导体国家研究院专责半导体和新材料研究。中国当前的问题不是科学上的,是人文上的。中国当下的人文无法塑造一个一体化的结构中国。社会的发展动力在于分工与相互照应、建立社会伟业,而不是追求一个大公司的财富成长,让其它功能弱化与碎片化。社会的创新动力也不在于追求重复性竞争与交易性密集(如互联网+),而在于教育疏导、营造环境与细分技术研究区间。光器件行业大到光通信行业都是直追产品而去,忽视基础技术研发和上下游生态构造。这个情况形象地比喻:我们曾对月球充满着梦想,有天我们上去了,发现光秃秃的没有一颗草与活的生命。中国产业结构的问题在于没有生命,因为一路上没有责任也没有温情。至于数字化的竞争冲击,这个挑战的是我们已经懒惰的骨头与陈旧的知识体系。改下汪峰的歌:至少有十年,我们不曾学习。因为我们的时间都在卡拉OK,电子娱乐化和对房价的恐慌中度过去了。眼下基于物联网的云时代却要求基于云服务重新建立一个组织和产品体系。刚刚过去的时代还没有搞明白,一个新时代已经在西方崭新地开始。数字化的冲击将让大多数国内组织荡然无存。对于光器件公司、除了上述的普遍性原因、个别的威胁还在于:光器件的产品机构过于单一。大多数公司从事的都是稍有差异特色的组装,盈利的模式看起来是产品价格,大多数都伴以灰色的区间。虽然自动化提升了部分能力、但是自动化对于市场需求有限的产品无法发挥自动化的关键价值创造能力。行业英才总是稍有成绩就另立门户,往往无非是分割既有客户与重复老产品制造。我担心这样的自立门户缺少可长存的适当理由。每一个光器件公司必须反复思考三个问题:离开现有的客户,公司的能力是否还可以生存;组织是否有紧跟数字化时代的领先技术或解决方案;我的业务是否有组合竞争的扩展区间。由于新产品市场区间和市场窗口日渐短暂,组织领导者必须慎思和布局三年后的业务。至于万众创业下的光器件网店,我最大的理解是:这是多么浅薄短暂的海岛度假游戏。万众创业进一步分化了组织团结、也粗暴糟蹋了人们的青春岁月!

我的偶像是***。他不但开创了中国的科研体系,也使亿万人民在那个时代充满了斗志。现在情况迥异,各行各业骨灰无存,人们短时间莺歌燕舞,往后只能各得其所,充满着前途未卜的艰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