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立志引领有源光纤产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3-19 22:26:0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9/2016,光纤在线讯,中国及世界光纤产业的龙头长飞公司在这次上海慕尼黑光博会上的展位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国内外知名客户、同行接踵而来。本次展会上,长飞推出了调Q和MOPA光纤激光器有源无源光纤及核心无源器件整体解决方案,尤其以全系列双包层掺镱光纤最为引人注目。三天的展会,长飞的展台上广邀天下客,毫不遮挡自己立志引领有源光纤产业的雄心。
               
   长飞光纤特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童维军博士告诉编辑,这次展会还是长飞小试牛刀。长飞特纤业务前几年集中在无源光纤,对于有源光纤,他们这次可以说是厚积薄发,席卷而来。事实上,长飞酝酿有源光纤业务,前后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这其中经历了技术路线的选择、技术平台搭建、关键原材料与核心技术的攻关,以及寻找核心客户共同辅导验证全系列光纤产品等几个阶段。每一步长飞都是步步为营、稳步前进、力争领先!

   童总说,长飞上马有源光纤项目,选择的产品是掺镱光纤。之所以这样选择,就是看中这个产品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和活力。针对成熟的铒纤市场,长飞用自主品牌的铒纤产品奠定广电市场的地位后,同时开展与Fibercore合作,更加全面的服务全球EDFA市场。

   对于掺镱光纤的产品开发,首要的是决定技术和工艺路线。对于尤其以PCVD工艺擅长的长飞来说,MCVD工艺好像是“回头”的技术。到底是利用PCVD工艺线改建一条有源光纤线,还是重新上马MCVD,长飞考虑了两年。而决定上了MCVD之后,还有几个关键技术方面的难关:第一是通过大棒工艺实现纤芯掺杂的均匀性和产品性能的批次稳定性;第二是针对溶液浸泡法二元掺杂系统光子暗化阈值低的痛点,长飞选择了Al、P合掺的三元掺杂体系,极大优化光子暗化性能。

   面临一个又一个技术挑战,长飞有源光纤团队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个团队以在海外有丰富有源掺杂工作相关经验的熊博士为技术领头人,奠定了平台和技术基础,先后引进三个武汉市“3551人才”和优秀工程师队伍。几年的时间里,他们不仅攻克了关键原材料、波导设计、工艺和涂料以及产品测试等每一个难点,产品的自主开发与攻坚克难也带出了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梯队,目前有源光纤项目的研发负责任人杨博士已经成为有源光纤领域独当一面的专家。童总说,长飞的掺镱光纤开发设计的初始想法,就是可以向下兼容Nufern、OFS、Fibercore等国际主流厂家的产品,从一开始就是瞄准引领市场的目标。针对激光器客户,长飞走了一条从无源环境验证全系列有源光纤、最终逐步国产化替代的道路。经过六七年的努力,长飞很快就要得到市场的认可与回报。

   为了在市场上抢占先机,长飞有源光纤还未露面就在主要客户那里开展合作应用。为了充分保证光纤的技术验证和国产化替代任务,长飞选择了光纤激光领域两家标杆企业。第一家是深圳创鑫,主流是调Q光纤激光器产品,实现高功率输出。童总说,就在最近,他们和创鑫合作解决光纤耐高温水煮的难题,解决了长期老化可靠性问题。另一家标杆企业选择的是深圳杰普特,主流是MOPA光纤激光器,注重高光束质量,要实现这一点,需要的是对波导设计的精调。这方面最近也取得了很大的改进与成功。

   着眼未来,长飞有源光纤的下一步,他们瞄准的是差异化的光纤激光器产品,包括超连续谱和飞秒光纤激光器等,进一步与高校、企业展开合作,开拓光纤激光器在军事、国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市场。童总说,长飞进入有源光纤市场,瞄准的就是市场领头羊的位置。对于全球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长飞有足够的胸怀与底气同他们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激光器技术性用和特种光纤技术的技术衍革。作为中国特种光纤的领航者,长飞将持续致力于为实现中国光纤激光器领域智能制造发挥重要作用,也期待全球激光器厂商对长飞有源光纤产品拭目以待!
关键字: 长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