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00G可插拔光模块市场前景的讨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3-30 09:30: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0/2016,编者按:原载EET China的这篇文章是我们看到的除了我们之外为数不多的关于本次OFC的报道。由于其独特的角度和敏感的话题,这篇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引起广泛转载。100Gbps 光模块供应商是否赚钱?为什么不赚钱还有人前仆后继进入?这样的话题不是一篇文章所能解决的。我们转载此文,一是希望从不同的角度报道今年的OFC,二也是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到,产业链的合作,或许是解决文章提出问题的最好办法。

任何人只要使用光纤通讯,通常就会用到可插拔光模块来连接承载数据的光缆,大型数据中心可能有上百万个这样的模块,用户在使用可插入于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光收发模块时,总是想要更高速、更低功耗,当然也要求更低成本。即使数据速率倍增,也没人想付更多钱。

因此,在刚于美国加州举行的2016年光纤通讯展览会(OFC 2016)上,利润萎缩就成了“100G可插拔组件的市场前景"(The Promising Market of 100G Pluggable Devices)专题讨论的热门主题,可插拔模块用户代表、模块制作商及其供应商们纷纷就其原因发表意见,他们宣称,模块制作商努力地制作模块,但却没有赚到多少钱,Inphi系统工程总监Vipul Bhatt表示:“光纤社群是最聪明的人组成的,但却在做最愚蠢的事情--没赚到什么钱....."



      当数据中心过渡到100Gbps光纤链路并放眼400G时,用户将会更新其线路卡,以实现更高的端口密度与更高传输速率,并进一步更换成新的线缆与可插拔模块,但为什么当今有一连串的可插拔模块产品无法获利?这场专题讨论的成员纷纷就此提出种种理由。


      “有太多的MSA(多源协议),因而使得可插拔模块存在太多的版本”,住友电气(Sumitomo Electric)产品营销总监Kenneth Jackson表示,用户对于更小尺寸的需求,带来更广泛的可插拔模块范围,从而提高了成本,业界尚未对于可插拔光收发器模块的外形加以标准化,不过,四通首家小型可插拔(QSFP)组件似乎主导了这一市场,尽管如此,其它像Micro QSFP与QSFP28也是因应100Gbps而设计的。




      “QSFP28将引发另一种更让人忙得团团转的MSA”,思科(Cisco)总工程师Matt Traverso表示。根据专题讨论专员,这将导致更多组件外形以及更高的成本。Jackson强调,:封装工程师把工作做得太好,”反而创造出这么多种外形尺寸。Traverso还将成本增加归咎于攥写MSA研究人员,他指出:“MSA一开始并没有这么多细节,一直到系统整合增添遗漏的细节后才出现。”
      Le Maitre还指出,这项技术不断快速的进展,也导致了更高的开发成本,他说:“这项技术的进展速度比我们在几年前的预测更快得多了。”
       资料中心显示正驱动可插拔光模块市场成长,其量十分巨大,并意味着经济规模应该能为制作商降低成本。然而,这是一个买方的市场,买家不断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地降低成本。由于存在这样的市场压力,供应商们声称几乎赚不到钱,而他们所列出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市场上有太多家供应商?如果市场足以声撑现在的供应商数量,怎么会有太多的供应商呢?在我看来,市场似乎应该按其市场机制运作,如果利润太低,就会有供应商退场,因此,我想问问可插拔光模块供应商,如果你觉得利润太低,为什么还愿意守望着这个市场?
      模块制造商可能会怪客户总想要最佳的产品,却不见得要用业界标准的产品。但你能怪客户想要以最低的价格找到性能最好的产品吗?
      Bhatt说,在接下来的五年,可插拔光模块仍将持续存在。这个看法可能是正确的,但事实上目前已经出现取代的发展态势了,这是在OFC2016上另一个专题讨论的话题。
原文链接:http://www.eet-china.com/ART_8800720674_480701_NT_d927efe0.HTM

作者:Martin Rowe
关键字: OFC2016 QSFP28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