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E2016:日本产学研结合推动SDM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4-07 09:06:03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7/2016, 昨天的文章发出来,有读者问什么是空间光复用,正好编辑今天也想再仔细介绍一下FOE上空间光复用进展那个展台。往年的FOE上有专门给大学教授展出科研成果的展台。今年取消了这个部分,但是至少有两个专门介绍日本政府资助项目的展台。SDM空分复用就是一个,而且展台名字就是SDM空间多重光通信技术的研究开发。

    SDM空分复用是继TDM, WDM和CDM之后新一代的复用技术,它复用的不是时序,波长或者码型,而是利用多芯光纤里不同的纤芯进行复用,一根光纤就如同一束光纤一样,被认为是光纤传输像继续扩展容量的唯一选择。虽然这么说,SDM的概念自几年前推出以来也一直受到学术界热捧,发表论文无数,但是实用上还被认为远远没有成熟。记得2013年的OFC上有一场关于SDM前景的专门讨论。Verizon的夏铁君博士当时就曾表示只有新建网络也许有机会部署SDM,而让运营商重新铺光纤还是非常之难。

    日本企业一向有发展一些特殊技术的传统。这次的SDM展示也可以看成一个例子,特别是今年的OFC展场里几乎找不到SDM相关产品的情况下,日本企业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展示难能可贵。参加这次展示的厂商和机构包括了住友,藤仓,NTT,KDDI,三菱,Optoquest, 北海道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大阪府立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府院大学,鸟根大学,千叶工大等。实验中编辑看到藤仓和住友分别提供了50公里和37公里多芯光纤,而提供SC连接器和光放大器的是NTT,Optoquest提供了纤芯变换器(起到一种在纤芯中交换光信号的作用?如果我没听错的话),三菱也提供了复用解复用系统。除了SC连接器,NTT和古河等还提供了MU,MC连接器等选择,而在展示图中古河还有多芯EDFA,三菱也有多芯光纤产品。现场的展示围绕视频传输。七个视频光端机将光信号通过七根光纤汇总到一根七芯光纤中进行放大传输再分解开。采用不同厂家的产品分别进行了50公里和37公里两场展示。对于SDM来说其实还有一个关键就是熔接机。实际上3年前OFC上,藤仓公司就专门介绍过他们的多芯光纤融接机。

如何看待这次展示的意义?在展示现场的住友公司中西哲也先生告诉编辑,这次展示还是实验室水平,距离实际部署还需要很长时间。实验中利用的一些器件,比如合波和分波的器件现在做的还很原始,还要继续改进。但是不管怎么样,实验展示了日本产学研在这一光通信最新技术方面的合作与成果。

编辑追问中西先生,SDM什么时候有机会走向成熟?他给了一个不算远的猜测,“也许是2020年后”。如果真的如他所说,那其实并不很远。对于许多无源器件厂商来说,这也许是个机会。SDM的部署会对从连接器开始的无源器件带来全新的需求。日本人这次会不会走在前面呢?
关键字: FOE2016 SD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