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宣布百度IDC光传送网订单的背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4-19 17:43: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9/2016, 华为关于携手百度部署中国首个基于T-SDN的IDC光传送网的新闻的英文稿是15日上周五发布的,中文稿在华为网站上显示新闻时间是3月31日,但是发布时间也是4月15日。编辑从网上搜索到最早关于这条新闻的报道是4月1日,而中国经济网上那篇报道是4月5日。也就是说在华为正式发布之前,已经有媒体进行了报道。

编辑为什么这么关心这条新闻的时间,是因为印象中这是华为第一次宣布BAT的光传送网订单。无论对于华为还是百度,意义都不简单。一方面BAT开始成为华为光传送网的新客户,另一方面华为的光传送网平台开始更加向互联网公司的需求转型。

以我们的了解来说,BAT不是第一次部署华为的光设备。在之前编辑走访BAT的过程中也听到过他们部署华为光设备的消息。只不过BAT由于没有光纤网络资源,自建网络的规模一直不大。但是这不代表他们不想自建网络。一旦政策允许,BAT就有可能在国内甚至全球大举投资光网络建设。就像谷歌和Facebook,微软做的那样。可惜这次的新闻稿里没有提到百度的这个IDC网络在哪里。另外有意思的是在IDC圈的报道里提到华为的SDN解决方案已经在百度,腾讯成功部署,而在华为官网上却删去了腾讯的字样。编辑无从求证这方面的原因,只是觉得这里面有故事。

这次的新闻稿里,华为说他们切实理解百度的业务特点和网络架构,推出了基于T-SDN的IDC光传送网解决方案,协助百度探索新的网络运营方式。华为T-SDN提供了IDC间数据流量Bypass功能,根据业务颗粒度不同来选择在不同光网络层次上传送(譬如小颗粒业务在OTN层调度,而大颗粒业务可通过波长直接穿通),从而满足百度内部业务和开放云业务的复杂个性化需求,降低核心交换机的流量压力。同时,华为T-SDN解决方案还提供了实时发放和定时预约发放或调整传送管道及其带宽等功能,从而为百度打造了在任意两个IDC间灵活实现端到端业务调度的技术方案,以更好地应对IDC间不同业务有序或突发的流量需求。从这段话里,我们读到SDN对于互联网公司的意义。华为的T-SDN方案今后将更多首先应用在互联网公司。编辑此前曾多次在OFC上见过华为T-SDN的展示,询问过他们关于SDN设备大规模部署的进展。这一次的新闻应该算是一次实实在在的部署。

作为有可能颠覆传统设备厂商的技术,SDN对于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和华为这样的设备公司的意义都非常重大。就在发布百度这条新闻的同一天,华为还和城域以太网联盟MEF,ON.Lab,中国联通一起宣布就合作利用开源解决方案实现对中心局转型,并加快业界向第三方网络服务转型的速度达成谅解备忘录MoU。三方将合作开发向运营商展示如何提供灵活,可靠,可编排的符合MEF定义的服务的基于开源软件和开放标准的硬件的概念案例。由此可见,华为进军开源,进军软件定义网络的决心。

在通产报今天发出的对华为公司常务董事、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的采访中,有这样一段话,姑且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要真正提供一个全联接的解决方案,丁耘认为华为的能力需要梳理和转变,审视原来庞大的以通信为基础的研发,如何吸收互联网式的精华,实现向纯IT和IP的转化,是考验华为的最大难题。”
关键字: 华为 T-SDN 百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