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中的成都光通信产业:纪念光纤发明50周年第二站活动成功举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5-15 00:23:46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4/2016, 纪念光纤发明50周年暨光纤在线创办15周年第二站活动今天下午在上周才启用的华拓光通信成都研发中心会议厅举办,来自成都各光通信企业及全国各地的30多位朋友参加了这一活动。除了光纤在线创办人刘铮博士做“中国光纤产业发展的战略探讨”主旨发言外,还分别邀请Mellanox公司陈文君先生,M/ACom公司卢勇博士,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蔡炬教授分别就硅光技术,光模块发展趋势,多芯少模光纤及应用做了精彩分享。

成都是中国光通信产业重镇及发源地之一。用卢勇博士的话说,成都光通信发展的资源和水平甚至不下于光谷武汉,最近几年来更是涌现出一批新兴企业。就拿这次来参加今天活动的来宾来说,许多朋友所在的公司也是编辑以往了解不多或者完全不知道的。这其中有做模块的,也有做组件的。这充分反映了成都光通信产业的两大领域,光模块和光组件。成都的光模块产业源自当年的飞博创公司,几乎后来每一家成都光模块公司都或多或少和飞博创能扯上关系。有意思的是今天演讲的几位嘉宾都有在飞博创的工作经历,而在今天出席的来宾中有飞博创或者索尔思经历的竟有十多人之多。当年的飞博创对成都光通信产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成都的光组件产业最早可以追溯自天邑康和和光恒。光恒的赵总不仅对于成都的光组件产业,对于全国的光组件产业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今,无论光模块还是光组件,成都都和广东,武汉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相比有源领域来说,成都的无源光器件产业显得没有那么强势。但是今天的天邑康和在光连接器领域已经是国内外电信运营商重要供应商,也在上市过程中。光恒早期也是靠光连接器起步,光连接器成为光恒两大产品线之一。成都的飞阳光电曾经在中国的PLC产业热中扮演过重要角色,今天也是这一领域的重要供应商。

卢勇博士说,成都的光通信科研资源不下于武汉。电子科大是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发源地之一,而中科院光电所,邮电五所等在器件,设备方面当年都是领先全国。只是设备方面,以五所为核心的大唐电信光通信业务后来没有做起来。不过这也吸引了上海贝尔,华为等一批设备企业进驻成都。成都同样是光纤光缆产业的重镇。成都康宁,中住光纤还有汇源光电都是国内线缆领域的领先企业。汇源在塑料光纤领域的投资也是国内最大的。

成都的光通信资源,光通信人才也成了众多外企瞄准的目标。Mellanox,M/ACom等都在成都设点就是明证,当然这里面还有今天全球光通信重要供应商索尔思光电。这一次,华拓光电来成都设立研发中心也是看中成都对光通信人才的吸引力。华拓运营VP董总告诉编辑,在成都,华拓将建立一支拥有十多位研发人员的团队,专门开发40G/100G高端模块。成都研发中心的设立,有助于华拓在品质,效率和创新方面全面塑造自己打造高端品质,服务高端客户的行业领先公司的定位。

今天聚会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成都,乃至全国的光通信产业下一步该怎么走。新易盛的高总就说,中国光模块企业现在遇到很大的技术瓶颈,尤其是在发展硅光的问题上。以光纤在线的观点,产业链合作乃至企业合作研发都是中国的光通信企业下一步发展应该非常重视的工作。我们的聚会不仅在于传递新技术,新知识,更重要在于为业内企业打造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不仅成都的光通信企业要更多交流合作,全国各地的光通信企业也要更多交流与合作。光纤在线愿意为此做出更多的努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