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竞争下的光通信企业升级之路——深圳经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5-23 16:57:22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3/2016, 上周五的纪念光纤发明50周年和光纤在线成立15周年深圳活动的主题是“同质化竞争下的光通信企业升级之路”。我们的几位演讲嘉宾的题目都是直接和间接围绕这个主题。特别是主宾深圳亿源通公司何总还有甚少在这种场合公开露面的深圳易飞扬李总结合自己十多年做光通信企业的切身经验,谈了他们对各自企业以及整个产业要更上一层楼的看法。

听他们演讲的时候,编辑很有一种感动,可是一时嘴笨,讲不出因为什么感动。现在想起来,应该是为了他们对自己事业的执着和他们身上那种使命感,责任感。现在谁都知道制造业不好做?可是他们这些企业老总还在坚持,还在探索,还在这条路上无悔地走着。他们对这个行业的第一手的认识和见解理应让更多人听到,尤其是正在要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政府部门。当下的经济需要什么样的供给侧改革,他们的话更有发言权。

刚刚因为在智能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创新登上央视二套的深圳杰普特的销售总监陈总讲的还是创新。原本从事插芯,光纤连接器的杰普特利用自己团队的技术优势,在新的产品方向走出了同质化竞争下的制造业创新之路。在深圳的中小企业中,拥有他们那样的高学历博士技术团队的也是屈指可数。

杰普特的转型创新有自己的特殊渊源。亿源通的道路选择更值得光通信同行琢磨。何总在深入分析连接器,分路器和WDM器件三大无源器件产品业界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自己对产业发展的见解。他认为品质意识差,品质控制缺失,产品和管理差异化不足,核心技术缺乏,是当前行业突出的几大问题。如何解决,他的答案就是提升差异化水平,创新是差异化,高品质也是差异化,品牌是差异化,新的市场方向也是差异化。这些也正是亿源通正在做的。事实上,对产品品质的重视,已经成了亿源通的核心优势之一。何总说,哪怕暂时牺牲市场,在品质上他们也不能放松。他们看到太多的因为品质控制不好导致的问题。

易飞扬李总的文章行业里很多人都读过。为了准备这次发言,他又重新思考整理,进一步系统化自己的思想。在他那篇“企业发展的6+1思考”中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对于急需寻找方向的光通信企业来说,那6+1条实在是很好的建议。那里有他自己正反经验的总结,也有他自己读书思考的心得。哪一条拿出来都是可以讲几天的好题目。编辑不想赞成他的随波逐流者成功的第七条,但是也不能否认那是一段时间内的社会现实。或许那正是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同质化竞争下的光通信企业升级之路,一众深圳企业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其实我们总结这些深圳经验,有一条很关键的就是企业自身要不断进步,无论是管理,是创新,是技术,甚至哪怕是思想的提升。什么样的改革,离不开企业自己的进步,而这也是企业最能把握好的。以此寄予光通信企业,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这才是企业乃至产业升级的关键。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