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故事(48):不管风险大小的狗屁工程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5-27 10:57: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6/2017,风险是时时刻刻存在的,这个道理人人都懂,可是,能清醒地对风险进行识别判断并且采取正确措施的工程师还真不多。 我想我们国内的教育体制对此功不可没。 想想我们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不都是“黑白”两色的吗? 所有的人和知识,都只有黑白两种, 所以产品的质量风险,这种坏东西,就会得到不分大小的同样对待, 这就是最后一类狗屁工程师。 
关于风险的认识,又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对风险的大小完全没有概念,哪怕数量级上的概念。 比如,光纤在产线上断的概率多大? 光学镜头上染灰尘造成光学指标不合格的概率多大? OSA TE不合格的概率多大? A透镜曲面不合格的概率多大?等等,等等。 熟知光器件的失效因素和概率是光器件工程师的基本技能,可惜,很多工程师并不知道,却堂而皇之地仍然领着工程师的工资。 这种现象在研发和品质部门更容易出现,因为这种概率知识的获得基本上是从生产实践中产生的, 脱离生产线往往没有这种经验。 我个人天天纠结于产品或者来料外观不良(如灰尘沾污划痕麻点)的工程师特别鄙视,就是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是属于完全不知道风险概率的工程师。我在10万级、1万级、100级和没有级的环境都做过光器件,尤其是在没有级的环境下做高功率器件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些划痕麻点灰尘沾污的贡献有多大了。 
    以前有公司曾经制定了一套光学表面的检验标准,是基于最坏的情况制定的,而什么是最坏的情况:所有划痕麻点灰尘沾污全在通光面正中间。 各位同行,有谁检查的通光面比较多,有没有见过一个这种分布的?其发生概率估计没有10 DPPM也差不多了,反正我从来没有见过。 这种标准之下,很多产品被报废,不过,幸好公司里还有明白人,报废品并没有真正地扔掉,只是账面报废,东西还在库里,待后来检验标准放松后,拿回来重检, 换回一大批,价值三四百万美元!
    第二种是凡是派,也就是凡是有质量风险就要灭。这派工程师比上面的完全没有数的工程师好些,好在会使用评估计算或者统计等方法获得失效概率。可是,却不会用,并且很难说服, 因为风险已经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了,不采取措施往往是千夫所指。 众所周知,我们光器件都是组装起来的,器件的失效率只会大于等于其中零件的失效率的,而且取决于最大失效概率的零件。通常情况下, 电子元件,如电阻电容IC,失效率是几十DPPM,几十个零件加起来,再算上组合不配造成的失效(就是都是好元件,但组装不好,造成整件失效)一个有源光器件的基本失效率铁定在两三百DPPM以上,速率要求高的光器件基本失效率更高。 所以,当我看到有些QA工程师抓着理论上只有几十DPPM的质量风险,催促着其他工程部门做整改时,我非常痛心。 
    不过,一定有挑剔的同行会说: “质量风险只有存在就应该灭掉,灭一点,小一点,整个器件的失效率也会跟着降低,你是做光通信器件公司里做精益的,为什么还姑息质量风险?” 这个帽子扣的很大,我要颤抖一下再回答: 精益的核心思想是去除浪费,提高质量。但精益也包含着另外一个思想,在精益的价值流绘图里体现的特别充分,就是整体思考,从大浪费开始着手, 并不是没有大小的优先权排序。 我们的光器件实际的失效风险其实远远大于我上面说的“基础失效风险”,很多公司都在1万2万DPPM的状态,所以,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找到最大的失效风险进行先行处理才是最重要的。 有些风险,才几十DPPM,就算你花大力气降为零(风险越低,下降的成本越高), 对光器件成千上万DPPM的失效风险,属于杯水车薪。 虽然几千杯水也可以灭火,但企业早被别人超越了。所以还是那句老话: 最该做的事情不做,其他事情做得再正确都是错误的。套用个俗语,应该这样说: 西瓜不捡去捡芝麻,芝麻捡得再快再好,都是浪费。

【培训主题】:光器件研发项目管理    
【时间】:2016年6月18~19日(周六,周日),共两天       
【地点】:深圳市龙华新区   
【报名方式】:请向我们索取报名表    
电话:0755-82943096,26090113     
联系人:唐小姐,邓小姐     
武汉联系:18318031194      
联系人:左小姐      
E-mail: info@c-fol.net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关键字: LEO 狗屁工程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