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故事(50):有关工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5-30 08:40:0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30/2016,编者按:工资大概是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避免的问题,这期来听听LEO老师怎么看光通信行业的工资问题。

    讲了那么多技术管理上的问题,工资问题没有办法回避了。 光通信行业都在讲工资保密,所以,我在专栏里谈工资有点捅了蚂蜂窝的感觉,不过,靠遮遮掩掩过日子总不是个办法,我就讲讲我自己对几个工资现象的认识和原则, 或许对某些持续抱怨的员工有帮助。
相信各个公司里,工资不满最焦点的地方就这么几个现象:
现象一: 老员工工资低,新员工工资高,而贡献貌似差不多。 这个现象很常见,公司里新的业务部门的员工,或者新外招的员工,工资普遍高于原先的员工, 谈起贡献,大家还差不多,甚至新员工不如老员工。 
现象二: 会说会表达、和老板关系好的员工工资高, 而勤恳工作、不善于表达的员工工资低,这好像也和贡献、能力无关。 
现象三: 人人都在想着“公平”,每个人都可以有个手指的对象: 瞧他这样不行,那样不行,工资比我高,一点儿也不公平,我贡献那么大。
现象四:有些辅助岗位的员工的工龄特别长,表现也还可以,在每年加薪10%,指数增长的情况下,工资已经高于市场水平。
很多公司领导和HR都对此心知肚明,不过,多数采取的措施一般不是回避就是静默, 或者强压不准讨论工资。 其实总是回避或者不公开薪酬原则也不是个办法,公司应该把薪酬的原则和大家讲清楚,员工的不满会大面积地非常损害员工的责任心和热情, 视而不见或者遮遮掩掩都有害于公司。 
我在北美公司工作时发现,尽管公司都没有说,但劳资双方都认定两个原则: 一,市场化; 二, 契约化。 
什么叫市场化? 就是工资就是公司出钱购买你的劳动力的价格,所以, 劳动力是商品(好熟悉啊, 马克思主义的基础), 既然是商品,公司作为买方,有追求最低价格的愿望,也就是说希望能在合格的人选中找最低工资的, 而作为卖方,你要追求市场最高价格的愿望,也就是希望有意雇佣你的公司中找最高的,双方的期望值匹配,你就被雇佣了。 所以你的劳动力的价格是多少,其实取决于市场,简单的工作可以做的人多自然工资低,无论那个工作多辛苦多重要。 同时,既然是市场化的商品,那和别的劳动力的价格其实无关。 打个比方,一瓶矿泉水在大热天的时候,价格高;在机场,价格高;包装漂亮的,价格高。 同一个道理,针对现象一, 新招的员工,一般都是公司有需求的时候(大热天)招进来的,所以价格高。不过价格高也是有风险的,裁员的时候先裁高工资的。 针对现象二,会包装自己的员工价格高,这自然。几乎所有商品都是这样,打磨过的钻石比没有打磨过的钻石贵好几倍。 现象三,工资其实是劳动力市场化的价格,市场并不是绝对公平的,没有这种市场: 因为一瓶矿泉水的功能总是一样的,所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区价格都必须一样, 所以谈所谓的公平(其实就是价格一致)没有意义。别说你可能高估自己的贡献,就算是没有高估,要价格完全匹配贡献也没有意义。 正是基本上所有员工对此原则都有认识,所有美国公司里基本没人打听别人的工资,因为打听也没有意义,大家都能真正做到保密。 
什么是契约化? 公司购买你的劳动力的行为是通过契约,也就是劳动合同保证的, 也是你情我愿的。所以,既然你也同意了这个价格,你就应该付出至少是等于价格的劳动,甚至应该多给点对方,好比我们去买草莓,小贩往往还多送几个给你,就是让你觉得划算而已。 可是,我们很多人,天天迟到不说,人在上班心不在,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电话睡觉,私事一大堆,我们不要谈其他高大上的理由,你自己遵守了你和公司的契约了吗? 公司付的都是真币,你付出了真金白银的时间和劳动了吗? 嫌不公平? 嫌工资低? 那就要回到第一个市场化的原则了。 如果有其他公司愿意出更高的工资请你, 你可以去,但没有去之前,你应该认真做好你的工作,这是劳动力契约约定的,也是你情我愿的事情。 还有,你和公司的契约是你们之间的事情,没有第三者存在,第三者的工资并不在你的契约中, 公司给XXX工资再高,其实和你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嫉妒别人工资高有点像嫉妒别人“插了鲜花的牛粪”,毫无意义。虽然公司应该尽量同工同酬, 降低员工的心里不平衡,但那是公司HR的事情, 不是员工的事情。
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劳动契约或者劳动合同,对员工来说,基本上都是无代价就可以解除的,这意味着员工是可以流动的, 流动性就保证了大体的公平。所以,本质上来说,自由流动才是公平最好的保证, 因为可以自由流动,如果真的有不公平,一定有大量员工流失,最终对雇主公司就是惩罚。 另外,工资也不是员工待遇的全部,其实只是一部分, 好的工作环境、好的上司、大把的学习机会、公司的前景,甚至公司距离家的远近,都是你留在公司的原因。 尽管所有公司的HR都在尽量给员工造成公平的感觉,尽量把公司环境弄得舒坦,尽量让员工有被尊重的感觉, 但员工应该明白市场化和契约化才是雇佣关系的本质。 
实际上,根据我的观察,越是强调公司内部“公平”的、越是嫌公司没有给够他工资的员工,就越是在外面难找工作,原因很简单,有埋怨自然影响工作, 工作差了,自己没有信心,别人也没人要你。 所以前段时间微信上流传的“铁饭碗”的定义才是对的:到任何地方都有公司要你,那才是铁饭碗, 死守一家公司并不是铁饭碗。
  
我以前有个手下,中专毕业,是仓库的发货主管,小伙子工作表现不错,我们总是把最高的涨薪幅度给他。 他平时自学英语。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他的英语很好,远超一般水平,在几百号国内员工里铁定第一, 甚至好过号称英语八级的员工。那时我知道我们再怎么提高工资也留不住他了,因为仓库主管的位子不可能付很高的薪资的,光凭他的英语水平,在我们这里做只是暂时的了,迟早要走,因为他的市场价格已经摆在那里了。果然半年后他辞职了, 虽然公司和他的契约从平衡变成了不平衡是因为他自我提高造成的,严格的说,公司和我就像陈世美的原配,被他甩了,但我对这种能够大幅提高自我能力的员工充满敬意,他新的工作一定能够给他他应该拿到的市场价。 


【培训主题】:光器件研发项目管理     
【时间】:2016年6月18~19日(周六,周日),共两天        
【地点】:深圳市龙华新区     
【报名方式】:请向我们索取报名表     
电话:0755-82943096,26090113      
联系人:唐小姐,邓小姐      
武汉联系:18318031194       
联系人:左小姐       
E-mail: info@c-fol.net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关键字: Leo 光器件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