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S2016:未来世界的样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6-30 10:37:2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30/2016, 昨晚在GSM亚洲移动产品的颁奖礼上才认识到GSMA的亚洲移动世界大会上海站MWCS展览是多么的高大上,和编辑一桌的差不多都是GSMA的官员。这是GSMA在巴萨罗纳之外承办的又一移动通信大展。GSMA派来了大批官员,让这场颁奖礼国际范十足。GSMA如此重视上海展,这和亚太区的移动市场密切相关。根据GSMA一项报告,亚太地区移动用户数量在去年底已达25亿,而到2020年该数字将增加到31亿。GSMA会长葛瑞德(Mats Granryd)表示:“全球一半以上的移动用户都在亚太地区,从现在到2020年的这段时期内,该地区无疑将是全球用户增长的重要引擎。不断增加的用户渗透率以及向更快网络和更先进服务的加速迁移,都将继续推动创新和数字化在这个多元化的区域市场上的发展,无论是成熟的市场或是新兴的市场。移动服务正在帮助亚太地区打造一个可以让市民随时随地接入网络的数字化社会,而这些靠移动技术驱动的数字化社会正在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每年的MWCS展览,编辑照例寻找和光通信有关的展览。可是和林林总总的5G,移动APP还有VR/AR,无人汽车,无人机这些时髦的东西相比,光通信毕竟是底层的东西,只有京信,还有瑞斯康达这些公司还在展示一些移动通信中的光纤传输产品。美国接入设备厂商Adtran也在N2馆一角摆了个展台,但是似乎很少人光顾。以至于编辑都怀疑坐在展台一角看手机的工作人员是不是走累了的观众找个地方休息一下。
和光通信的冷清相比是VR的火热。整个场馆内有许多VR的体验场地,每处都有人排队等候。编辑也感受了一下,感觉就是把自己放在了电脑游戏之中。只不过眼前的东西看得见摸不着,还有自己也看不见眼镜以外的东西总是有点着急。还有就是刚摘下眼镜那一会,总有点感觉周围都是不真实的。而当我发现身边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眼前的大屏幕看到我在虚拟世界里的一切表现时,突然又有一种感觉,这不就是Matrix电影中的场景吗?只不过现在还是游戏级别。
本次MWCS展会的口号是“移我所想”,大概意思就是用移动通信技术来解决现实生活中各种需求。于是我们看到连Ford汽车都摆了一个超大展台,展示他们的联网的卡车。GSMA用了很大的场地展示基于移动通信的创新产品,新公司,新技术,让观众在展场里现场体验各种各样时髦的移动通信技术。VR当然是最热的,无人驾驶汽车紧随其后,展示物联网IoT技术的也很多。这些技术现在到底有多成熟我们不知道,但是这些技术所呈现的未来世界的场景,则是GSMA通过展会想让我们看到的。
如果说这次展会有什么现实世界的东西,那么最让编辑感兴趣的就是台湾远传的工业4.0的展示。远传的徐先生告诉编辑,电信运营商的盈利空间越来越低,为了转型,远传选择了为企业提供工业4.0咨询服务这一项。这项服务里,他们关注的不是具体什么通信技术,什么设备,软件,他们提供的是数据的整理,分析,生产流程的整合工作。在台湾他们已经实施了好几个案例。在具体实施中,真正做到企业能够根据按需生产,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虽然这离运营商的本行相离很远,但是运营商有通信资源的优势,做起这个来也不算太难。
韩国的SK电信,往年的展示都是美女如云的应用展示,今年他们不再有美女和Fancy的应用,有的却是SK电信创业公司计划的企业介绍。如果说未来的世界什么样子大家很关心,或许我们更该关心,我们如何能达成那个样子。
关键字: MWCS GSMA 移动通信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