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eda创办人Wim Bogaerts教授谈硅光EDA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8-26 09:59: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5/2016, Wim Bogaerts教授是比利时硅光设计软件公司LUCEDA的创办人,首席科学家,也是硅光设计领域的先驱之一。自1998年进入该领域,他研究并发布了世界第一个基于CMOS的硅光集成芯片【1】,见证了硅光领域最近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在IEEE GFP上LUCEDA公司的展台,编辑遇到Bogaerts教授,请他谈谈对LUCEDA公司以及硅光产业的看法。

    LUCEDA是2年前从IMEC剥离出来的公司,其IPKISS产品前身是为IMEC的设计流片服务的。Bogaerts教授介绍说LUCEDA这个名字是意大利语“光”加上EDA,这个名字直接揭示了LUCEDA的产品方向。LUCEDA的Logo中中间那个红点和箭头构成的C则表示了LUCEDA的设计理念。用Bogaerts教授的说法叫IPKISS,这是他十多年前看电影“The Mask (变相怪杰)”用里面主人公的名字,那个时候IPKISS软件用于做硅光Mask(掩膜)开发,正好借助这个名字来阐述他的设计理念。所谓的IPKISS设计流程就是基于单个元部件定义的设计框架,从元件版图、元件仿真、到线路布局、线路仿真一气呵成。


图片说明: LUCEDA公司创办人Bogaerts教授

    关于LUCEDA的硅光设计软件IPKISS,Bogaerts教授说只要有程序设计语言(如C语言)和光波导的基础知识,一般工程师学习两周到一个月就能掌握较为复杂的设计,包括WDM,光模块这一水平的设计。LUCEDA的软件不仅能够提供版图/掩模的设计,设计的模拟,还可以提供元件库,可以方便不同工程师合作使用和设计项目管理。在模拟层面,他们可以提供线路模拟和电磁模拟两个层面。不同于竞争对手的基于图形界面的产品,Bogaerts称他们的产品采用Python编程语言,入手相对难,但是入手之后进行复杂设计的能力更强,更灵活。他们的理念就是基于标准的现有的产品进行扩展,比如他们和Mentor Graphics的合作就是利用后者的标准接口。

    LUCEDA是一家才有两年历史的新公司,但是他们在硅光设计领域已经有很高的知名度,这首先得益于IPKISS产品的优越性,也得益于他们与IMEC的密切联系。不过不仅IMEC,他们的软件同样可以支持其他工艺线,如新加坡IME,德国IHP,芬兰VTT等。设计软件厂家和工艺线的紧密合作,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方便。Bogaerts教授说除了很多学校,研究机构,企业如惠普、华为都已经是他们的客户。在中国,掌握IPKISS设计软件的技术人员已经有数百个。

    Bogaerts教授自己现在还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和IMEC兼职,来自产业界和学术界两个方面的丰富经验让他对硅光产业的发展有自己的看法。他说硅光领域现在不仅有Intel, Acacia, Luxtera这些已经量产的大公司,每年都还有二三十家新的初创公司。相比大公司在Fab还有资金上的优势,Bogaerts教授说,小公司要有自己独特的想法。Acacia就是一个好的例子。他们用和别人一样的设计软件,一样的工艺线,但是凭借独特的技术做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在硅光领域,新公司想要成功,尤其需要新的想法。使用IPKISS软件框架,不仅能够帮助设计者充分利用其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概念的设计优势提高设计效率和可靠性;而且用户能完全控制其设计,以进行设计上的创新。

    【1】W. Bogaerts, V. Wiaux, D. Taillaert, S. Beckx, B. Luyssaert, P. Bienstman, R. Baets, 
Fabrication of Photonic Crystals in Silicon-on-Insulator Using 248-nm Deep UV Lithography, 
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8(4), p.928-934 (2002)
关键字: Luceda 硅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