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硅光之父Richard Soref教授硅光子的机遇与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9-13 13:56:59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3/2016, 有着硅光子之父之称的美国波士顿麻省大学教授Richard Soref今早来上海交通大学讲学交流。光纤在线编辑得到交大苏翼凯教授,周林杰教授帮助,有机会亲耳聆听Soref教授谈硅光子技术的机遇与挑战。Soref教授八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敏捷,对话交流始终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让人随时随地感受到他的谦逊博学。

Soref教授不是产业界人士,他的讲座更多是从学术科研领域来谈,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受益良多。他列举的硅光子的潜在应用竟然有十多项之多,让编辑在吃惊之余也感到振奋。在Soref教授看来,硅光子不仅可以用在高速光纤通信,芯片间通信,还可以在化学生物传感,医疗与物理传感,夜视仪,光伏,中红外天文探测,神经网络计算,工业过程控制,量子光学,Ising机器,环境监测,中红外安防系统,空间光调制,中红外雷达,无线光传输,物联网等许多领域发挥作用。在讲座后的餐叙中,编辑请教Soref教授,他提到的这么多应用,有没有什么可以称作杀手级的应用?什么样的市场能够满足硅光工艺线对量的需求?Soref教授沉吟了一会,告诉编辑他其实现在也没有答案。他说自己是做学术的,他很高兴不用去思考这样的市场需求的问题。硅光子技术提供了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技术平台,怎么用好这个技术平台是工业界的事情。他更多的是从材料,从科学的角度去研究硅光子。

作为硅光子之父,Soref教授对硅光子技术在过去30多年来的进展感到满意。硅光子技术已经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于困扰硅光子发展的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发光,他在开始的演讲中特别提到利用中空光纤配合2微米波长硅光器件有可能在短距离通信中找到市场。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利用硅锗锡的材料的直接带隙特性实现发光。对于和硅光子竞争的一些光集成技术,比如InP,比如PLC,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硅光之父就否定那些技术。Soref教授承认那些领域依然存在机会。

这次是Soref教授第二次访问中国。在中国各地的旅行令他感到兴奋。近年来,Soref教授同交大苏老师,周老师的团队密切合作,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上海交大在硅光子领域取得许多一流的成果。Soref教授特别称赞中国的学者,包括上海交大在内,已经在硅光子技术的一些领域做出了世界领先的科研水平。中国学者已经走在硅光子科研的前沿。在这个领域,中国并不落后。

Soref教授说,硅光子技术为人类展现了拥有无限可能的光明的未来。而我们为此要感谢Soref教授,正是他引领我们进入了这一光明的未来。


光纤在线编辑与Soref教授在一起
关键字: 硅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