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ODCC峰会:数据中心需要开放智能的硬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9-28 09:40:21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8/2016,Mellanox亚太及中国高级市场总监刘通昨天在2016开放数据中心峰会ODCC上有一句话,“开放的智能的硬件才能符合数据中心的要求。”编辑以为,这句话作为本次峰会的总结是非常合适的。2016 ODCC峰会,一口气发布了ODCC委员会过去一年来13项研究成果,其中包含了和光通信直接相关的10G AOC和40G光模块规范,这是ODCC峰会3年来的首次。在这些成果中,25G TOR交换机技术规范在行业里也是开创性的,对于光通信行业具有很强的指引意义。

在ODCC的峰会里听了一天,编辑有一个很强的印象。相比通信行业的许多技术论坛,BAT主导的这次峰会上,演讲人更加年轻化,着装更加随意,或许这就是互联网行业的特色。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副总监张炳华先生告诉编辑,年轻是互联网公司的普遍化现象,百度公司平均年龄就只有26岁。年轻意味着没有负担,年轻意味着敢于颠覆,年轻意味着雄心勃勃。2016 ODCC上的这些年轻人,就是在试图用自己的力量对一些传统的做法进行颠覆。

阿里巴巴基础架构事业部网络平台事业部高级专家陆睿的演讲“开放光模块的意义和挑战”正体现着这种颠覆。所谓开放,陆睿认为开放的光模块不与系统设备捆绑,不局限于某一供应商,支持互联互通。虽然光模块已经是一种高度标准化的产品,陆睿在演讲中指出对于数据中心应用来说,从传输距离,功耗指标等几个方面光模块都有进一步标准化的需求。开放的光模块对于数据中心运营商降低成本,优化方案,改善运维管理,方便技术演进以及实现定制化几个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事实上包括Facebook在内,国外一些数据中心公司已经开始制定相关的开放光模块规范(比如OCP的OOM方案),甚至直接进行ODM合作采购光模块。陆睿指出,对于数据中心网络,开放光模块是大势所趋,有了开放光模块选型,维护,管理的能力,可以把光互连的细节做得更好。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光通信还是比较新鲜的内容,就像陆睿在演进里指出的开放光模块的一系列技术挑战。可是,ODCC提出开放光模块这样的概念,已经代表了他们认识到光通信的价值,并且准备按照自己的需求去改造现有的光通信产品。这后一点尤其是电信运营商在几十年的光通信实践中没有做到的。电信运营商对于光通信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但是从来没有主导一个光模块的统一技术规范。这当然是不同的商业模式下的结果。这是数据中心发展对于互联网公司的挑战,也是互联网公司对光通信工业提出的挑战。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开放是蕴含在基因中与生俱来的,智能则可能是后天提出的要求。百度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刘炀在技术分享环节提出一个很有新意的说法,人工智能将是数据中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流量的需求将是巨大的,同时另一个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也在数据中心的管理层面帮助数据中心大大提升效率。百度提出这样的说法,是百度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大量投资的反映,凸显了百度对于数据中心和互联网未来发展的看法,也因此对包括光通信厂商在内的数据中心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百度们这样想,也在这样做。这次的ODCC峰会,难得聚集了国内第一流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包括百度阳泉,阿里张北,腾讯天津在内的几大国内领先数据中心建设的介绍,让听众见识到近年来中国数据中心建设的快速发展,让我们对未来中国数据中心的发展充满想象。施耐德数据中心首席顾问石葆春说近年来中国5000平方米以上的数据中心数量迅速增多。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副总的徐守峰说,现在是中国数据中心建设的新春天。春天来了,机会来了,新的要求与挑战也来了。加油,中国的数据中心产业。加油,ODCC。
关键字: ODC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