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世界宽带论坛:G.Fast成为热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0-19 11:59: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9/2016,基于铜缆的DSL宽带技术的升级版G.Fast成为18日到20日正在举办的伦敦世界宽带论坛BBWF的热点话题。虽然至今全球只有很少主要电信运营商承诺会规模部署这一技术,但是随着第二代G.Fast芯片的推出,也随着英国电信等欧洲一些主导运营商的推波助澜,今年的BBWF上 G.Fast再次成为热点。

对于不想大规模部署光纤的运营商来说,G.Fast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选择。根据市场研究机构Ovum的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的G.Fast用户数会达到3000万,占全球宽带用户数3%。英国电信已经计划到2020年前利用这一技术为1000万英国家庭提供300Mbps带宽服务。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到明年3月实现14万家庭的覆盖。澳大利亚的NBN则是G.Fast技术另外一个坚定支持者。但是无论英国电信还是NBN,G.Fast能否支持300米到500米的传输以及未来传输带宽的进一步提升,都是他们未来是否会规模部署这一技术的关键。根据Ovum的看法,2017年将是G.Fast部署的启动年,将会有33万新用户基于这一技术获得宽带服务,西欧地区的运营商将会是G.Fast技术最热心采用者,预计5年内西欧11%的宽带业务将会基于G.Fast。

今年的BBWF上,瑞士电信宣布成为欧洲首个提供基于G.Fast技术商用宽带服务的运营商。该公司CTO Heinz Herren告诉BBWF的观众,G.Fast在瑞士已经是商业现实。G.Fast设备将被部署到距离用户200米左右的人孔,支持400Mbps到500Mbps的带宽,预计可以覆盖全国50万这样的人孔。他同时表示500Mbps这样的带宽已经能够满足用户未来很多年的带宽需求。除了G.Fast,瑞士电信也是FTTH部署的积极推动者,瑞士全国已经有22%的人口可以获得基于FTTH的千兆宽带业务。

G.Fast技术实现的关键是基于扩展的频谱换带宽,其缺点就是传输距离受限,能提供的最高带宽也不如光纤。不过这后一点在今年BBWF上看到了更多希望,NBN宣布基于所谓的XG.Fast技术和Nokia一起实现了8Gbps的30米实验室传输。如果带宽降低到5Gbps,则可以支持70米传输。在他们之前,英国电信和德国电信都已经进行过XG.Fast的测试。德国电信在今年2月实现了11Gbps 50米的传输。

G.Fast也并不一定会排斥光纤。和4G/5G等无线宽带技术一样,G.Fast也需要光纤的支持,有所谓的光纤到分配点DP的方案。中兴通信也在这次BBWF上发布了自己的FTTH/FTTDp 产品。而就算G.Fast的最坚定支持者英国电信,今年论坛第一天,英国电信和华为一起展示了基于GPON, NG-PON2和XGS-PON的52.5Gbps传输,Nokia也刚刚做了同样宣布。并宣布韩国SK电信成为首个客户。

G.Fast芯片目前的主要供应商是Broadcom和Sckipio。主要设备商包括了Adtran和华为,Nokia等。
关键字: 世界宽带论坛 G.Fas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