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论道:广电的FTTH之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0-20 15:11: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0/2016, 广电市场是继数据中心市场之后光通信厂商看好的另一大机会。借一年一度杭州ICTC在之江饭店举办之机,编辑前来打探消息。
    对于广电市场近年来的兴旺,深圳西迪特李总认为这主要归因于省级广电运营商的崛起。虽然被寄与厚望的中国广电在全国范围的整合尚远未完成,各省自行整合却大有进展。整体上市的省级广电运营商越来越多。最新一个例子就是今年8月15日上交所挂牌的广西广电。以中国地方之大,一个省的广电已经相当许多小国的市场容量。加上国家推动宽带战略,各省政府大力支持。地方广电实力倍增,大举建设光纤到户,给光通信市场带来巨大商机。
    周王无力,诸侯纷起的结果就是技术标准的难以统一。从ICTC 附设的展览可以看到,厂商展品的标准五花八门,RFoG, EoC, HFC, MoCA, C-DOCSIS, EPON, GPON, 林林总总,以前的还没有搞清楚,新的又出来一个叫I-PON 的。这个IPON 号称万兆光纤到户,和射频混合PON, DOCSIS 一起写进了广电总局今年6月24日发布的有线电视网络光纤到户技术白皮书。吉视传媒今年号称要发展20万户,安徽广电今年要发展10万户。编辑以为,果然如此的话,广电的万兆入户就走到了电信的前面。
    那么这个IPON 究竟是什么技术?北京吉视汇通科技的邹先生给编辑解释说他们是把万兆的广播数字信号在逐级放大后直接送到各家各户。为此配套的机顶盒和万兆光模块,接收芯片都已经研发成功。万兆带宽入户,为用户带来了丰富的节目选择。与此同时,普通数据服务仍然可以采用另外一根光纤或者单纤双向的方式提供。IPON 的I 指的是IP 。这个方案让编辑想起十多年前广电刚开始数字业务时丰台广电搞的IP 技术,总觉得有点另类。不过不管怎么说,能够直接万兆用户,这值得大大鼓励。
     随着IPTV 的放开,广电已经进入和电信运营商全面竞争的时代。按照西迪特李总的看法,除了出口带宽仍然受限之外,广电许多方面已经做得很不错。在各种宽带技术选择中,PON 无疑是最受重视的,是广电新建网络的首选方案。今年七月,广电行业在内蒙通辽举办光纤到户研讨会,国网公司副总曾庆军介绍全国广电互联互通情况,广播电视规划院许院长介绍标准进展及内蒙,湖北,贵州,天津,安徽,广东,江苏各省广电广电EPON MIB 统一和互联互通还有GPON, 10G PON 测试。从这次会议的报道来看,广电对PON 技术非常重视。
    今年的ICTC, 智慧网络建设是另一个热点。但是,智慧网络的前提是宽带。中国的广电正以颇具中国特色的方式建设属于自己的宽带网络,智慧社区。如西迪特李总所说,中国的有线电视行业也存在着产能过剩的情况。广电庞大的市场需求如何引领产业的健康发展,这或许不是广电自己要思考的话题,却是我们这些旁观者不得不思考的。
                                       ~写于杭州西子湖畔,湖光山色,水波不兴,有感而发。
关键字: 广电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