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光纤光缆大会:五巨头花山论剑第二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1-08 15:23:02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8/2016, CRU世界光纤光缆大会11月3日到4日在武汉光谷花山希尔顿酒店举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光纤光缆全产业链及投资,政府机构的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代表与会。与去年一样,开幕式上午的中国生产商专题,聚集了长飞,烽火,富通,亨通和中天五大光纤光缆行业巨头的老总畅谈光纤光缆行业的市场与战略。除烽火换为戈俊总裁,其他四家公司都是去年原班人马,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富通集团总裁肖玮、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去年的文章我们用花山论剑来形容这业界难得的盛事,那么今年的第二季花山论剑又给我们带来哪些精彩观点呢?五巨头面当前的光纤光缆市场的布局又有哪些异同呢?

共同的地方,首推对市场前景的乐观。今年的长飞,已经是全球光纤光缆行业的第一大厂。长飞庄总在发言中代表中国的光纤光缆行业称中国的光纤产量已经占到全球市场59%,光缆占到60%,预制棒也占到49%。未来几年,中国的光纤光缆行业将会继续保持在全球市场50%以上的占比。烽火的戈总也称未来几年光纤光缆市场将在高位持续发展,2016年的市场同比增长了17%以上。富通肖总的数据说今年全球光纤光缆市场4.4亿芯公里,同比增长了10%以上。未来5年,全球光纤光缆市场将会保持这种旺盛的需求。面对外界担心光纤光缆市场见顶,长飞庄总从预制棒扩产的角度称未来2-3年内光纤光缆现在的供求关系都不会改变。中天的薛总则干脆说中国不存在国外光纤光缆市场那样的景气周期。他认为广电网等带来的新机会将会弥补传统市场需求减少的影响。亨通的钱总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说中国的经济转型很多方面需要光纤网络的发展。光纤光缆市场正进入一个长需求周期。

五巨头第二个共同点是在智能制造上。这一点去年是亨通的钱总,今年是富通的肖总谈得最多。他说,智能制造一方面是光纤光缆企业当前生存的需要,一方面也是国家产业升级的需要。富通在智能制造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与关键客户的数据库对接,比如在MES智能制造模块上的引用等等。同样在智能制造上,长飞与中天都更看重光缆的智能制造。长飞庄总说光缆的智能制造是最难的。中天薛总说中天正在落实棒纤缆一体化的智能制造。

五巨头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战略选择上。长飞要继续在光纤光缆全产业链上拓展,要向品牌,向研发,向海外市场要业绩。其他公司则更多提到市场方向的拓展。比如亨通的钱总提到亨通在电力,金融,互联网,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在研发上,亨通要发展量子通信,材料,特种光纤光缆和预制棒技术。去年这个时候,钱总还谈到了海缆,ODN等领域的发展。事实上,根据光纤在线的统计,亨通的海缆产品帮助该公司的利润水平在行业里保持了领先。富通肖总提到的在超导,在海底光电缆领域的拓展。前不久富通与舟山宣布了价值20亿的海底光电缆的合同。中天的薛总也是强调海洋系统,他们的目标是从简单的海缆产品向系统的海缆解决方案升级。另一方面,中天要深耕预制棒技术,发展新型光纤预制棒技术。

2015年中国的光纤光缆市场占到全球市场55%,2016年这一比例提升到了57%。长飞,亨通,富通,烽火,中天五大巨头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光纤光缆市场扮演了关键角色。他们的看法,他们的战略,他们的选择决定着这个产业的发展。五巨头花山二度论剑,与之相伴的是全行业的高速成长。我们期待着明年这个时候,他们会缴出更靓丽的答卷。
关键字: CRU 长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