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OF2016:当前光通信的主要技术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1-15 14:22: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5/2016, 光纤在线和湖北中科公司在今年武汉光博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届武汉国际光谷论坛WIOF已经过去10天了。我们把这次会议描述成为明年的中国光通信发展定调的会议。虽然有朋友说我们未免自不量力,可是,这难道不是兼为媒体加上咨询机构的光纤在线应该做的吗?

WIOF自我定位为一次引领全行业向上提升的论坛。向上提升,第一是从技术,第二是从管理。所以,WIOF的会议组织也是包括这两个方面,上午的会议讨论技术,下午的会议研究管理。作为WIOF2016的总结文章,我们也分别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来进行。

当前光通信的主要技术趋势是我在WIOF2016上的开幕演讲题目。这个报告综合了我在2016年以来参加各种不同的光通信会议,阅读不同的光通信文章,同不同光通信公司的人员交谈所得到的看法。在光通信领域,想必我们覆盖的范围还是足够广,虽然也许不够深,这些综合起来的看法应该有助于更多人。我们还是乐于抛砖引玉。

光纤在线认为,当前光通信产品的主要演进趋势第一是小型化,集成化;第二是小型化,低成本化;第三是高速大容量化;第四是低功耗绿色环保化;第五是从封闭专有走向开放灵活。更小,更集成,更低成本,更低功耗,更大容量,其实是光通信产品一直以来的发展趋势,光通信产品的研发始终是在这条路上发展。而最后一条,走向开放灵活,则是SDN技术出现以来的新趋势,也是当前最重要的趋势。

小型化,集成化,低成本,高速大容量,低功耗,这些一直以来对光通信产品的要求在不同的时代会呈现出不同的要求。小型化和集成化,集成化和低成本,低功耗,往往又是相结合在一起的。2016年,德国Karlsruhe科技研究所的超小型PD,TE microQSFP  QSFP DD 等MSA的出现都代表着这一小型化技术的发展。而在集成方面,硅光技术是今年的大热。但是硅光并不是当前唯一的选项。Infinera, EFECT在InP集成,ColorChip,NeoPhotonics在PLC集成方面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其实集成还不仅仅是芯片级的集成,当前有源器件和无源器件的融合也是一种集成。现在已经很少有单独的无源或者有源器件了。同样,在子系统层面的集成,也是许多光通信大厂努力的方向。我们经常被问到,在光通信技术进步面前,无源器件厂商被遗忘了吗?加速与有源器件的集成就是回答。

光通信厂商一直致力于降低成本和功耗。CFP ACO模块的出现是一种降低成本的努力。COBO联盟的目标既要降低成本,又要降低功耗。这些技术的出现和系统厂商的需求直接相关。无视这些趋势带来的影响,今天的优势厂商明天也许就会落后。对于中国的光通信厂商来说,这些技术变化更加重要,因为这些技术对于封装带来的变革可能更高。毕竟让中国厂商像Ranovus那样在量子点芯片上做出进步更加不容易。

高速大容量永远是光通信追求的目标。当前这个领域的热点在400Gbps及更高速率系统相关的调制技术和光纤上。相比追求高大上的400Gbps及英雄实验,中国的光通信厂商应该更多将注意力集中到25Gbps系统上。无论以太网,PON还是5G移动通信,25Gbps都将在近期成为一个重要速率。

从封闭的专有的OEM网络设备转向灵活的可重构的开放平台是今年OFC以来光通信领域最重要的技术趋势。就在WIOF2016举办之前,Facebook的TIP计划传出新闻,ADVA等更多设备公司支持开源光网络设备计划。而在前不久的ODCC大会上,关于开源光模块的讨论也为模块工业给出新航标。从封闭转向开放是互联网时代大趋势,光通信也不会永远被排除在外。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更加灵活,支持开源,这应该是光通信厂商这两年务必要思考的问题。

以传统芯片厂商博通收购存储设备厂商博科为发启,传统器件工业的竞争格局即将发生大的变化,游戏规则就要改变。在技术与产业进步的大趋势面前,您不知晓就要落后。而这正是WIOF武汉国际光谷论坛要带给您的。
关键字: WIOF2016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WIOF2016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