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将会终结光纤到户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1-17 15:47: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7/2016, 有朋友说,这个年代的光通信的会议,如果不谈5G,就感觉落后于时代了。于是无论什么人,什么题目,总要多少涉及一点5G移动通信展现的对光通信的市场拉动力。可是今天我们要说,对于一部分光通信厂商来说,5G也许是个不那么好的消息。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一段时间以来,各种有关5G早期部署的消息都指向5G的早期应用是针对固定网络而不是4G那样的无线网络。几个月前在Austin的2016 ATIS 5G Symposium上,AT&T与Verizon都表示他们将从固定网络5G开始部署。这意味着初期的5G不支持漫游式的使用。Verizon是美国鼓动5G最积极的运营商之一。他们宣称明年早期就会启动5G试验部署。不过他们的5G方案据称是采用广带OFDM射频机制,2路10MHz射频通道整合到一起实现28GHz频带的800MHz带宽。相比移动网络的5G来说,固定网络的5G部署要简单得多,也更容易收回成本。5G部署的一个难点就是天线的小型化,尤其是家用终端的天线设计。这也让5G的部署初期以固定网络更加可行。

Verizon的CEO Lowell McAdam 曾说过,“固定无线环境下的5G和移动环境下的5G有着很大的区别。固定5G从投资角度更现实。”在他看来,固定5G的好处,就是不再需要电缆,不在需要昂贵的施工,你可以在一夜之间开通业务。

爱立信公司的网站在今年8月的一篇博客文章中也说,“4G是完全面对移动环境的,而5G是同时针对移动和固定网络应用的。固定网络5G在5G启动初期更加会是高优先级的选择。”

Lightreading的编辑Dan Jones今天在即将在达拉斯开幕的5G北美大会前写文章说,现在的固定网络5G不过是旧的LMDS的升级版,唯一改善的是更好的天线技术。他说,“下一次有人跟你说,5G将会带来下一次工业革命,你该提醒他们,慢慢来,还不是那么回事。”。

Verizon的固定5G试验在1000米范围内实现了1.8Gbps的宽带传输。如果这样的技术可以推广,那么请问我们还要光纤到户吗?当然你可以说,我们还有10G宽带,我们还有移动前传网络。可是,传统的ONU,还有FTTP网络的市场也许会发生一场大变化。

不久之前,Facebook利用毫米波技术实现宽带部署。无线通信技术正对光纤通信带来更多的挑战。
关键字: 5G FTTP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