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电信业的新机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2-23 15:57: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2016, 市场研究机构Heavy Reading的最新报告 "工业4.0: 电信业面对制造业的新机会"针对电信运营商及其供应商在以工业4.0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时代的角色进行分析,从工业4.0的定义,工业4.0与工业物联网IIoT等的关系等出发,探讨价值链的演化以及电信工业在新工业革命下的机会,对工业4.0下的工厂环境的连接技术,工业4.0的现状以及价值链上的各个公司进行了评估。

电信工业在工业4.0时代能有怎样的机会这个问题应该是电信运营商和其供应商都非常关心的。今天的新闻,诺基亚,沃达丰和M2M通信厂商Telit合作在沃达丰杜塞尔多夫开放实验室联合展示NB-IoT技术及应用就是一个例子。在工业4.0的发源地德国,包括德国电信在内,很多电信运营商,设备商都在积极谋求在未来的智能工厂建设中占据先机。

工业4.0时代的智能工厂是模块化的可编程的自动化的工厂,这将是一个以按需生产为特色的新制造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新技术将制造效率提高到新的高度。但是,这一切现在还不是现实,德国最先进的智能工厂据说也智能达到3.5的程度,更别说中国大量的传统制造业工厂可能连2.0都不到。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他们现在在这个领域还没有占到领先地位,处于优势的一些制造业工程公司或者系统集成商,对于制造厂商来说,虽然他们从电信运营商购买网络服务,却不太愿意将工厂内的网络也交给电信运营商。虽然工业4.0建立在机器互联基础上,但是传统的连接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短期内却未必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好在前路还长。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他们的全球性优势对于工业4.0时代的CPS信息物理流建设来说应该很有价值。无论是原材料的追踪还是产成品的跟进,电信网络及其强大的软件开发能力都可以派上用场。

前天和安防领域领先的工业级光纤交换机厂商深圳海硕网络的胡总交流,我们说起来未来工业物联网时代光纤传输设备的机会。如果能利用软件定义网络带来的灵活性,开放性,光纤传输设备一定可以在未来发挥更大的用处。而首先在安防,在智能监控领域,无论设备提供商还是电信运营商,这个机会都是存在的。

在上海的一次智能制造展览中,编辑认识了台湾远传电信一位先生。他告诉我,在台湾,随着传统电信运营业务的萎缩,远传早早地切入了智能工厂建设阶段,他们可以为各类工厂提供全面的工业4.0解决方案,包括网络服务和软件服务方案。

工业4.0是新工业革命的必然趋势,对于电信业来说,这是巨大的机会,也是巨大的挑战。
关键字: 工业4.0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