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莫非:DCI颠覆光器件产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2-26 15:21: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6/2016, 关于1G比特需要1美元的成本正在成为行业神话!目前普通的10G VCSEL光模块市场售价在10美元左右,对于100G VCSEL光模块,由于内置CDR,目前必须卖到200美元,我们相信很快会降低到120美元左右。但是对于100G PSM4和CWDM4,做到预言的1G 带宽1美元,还需要更长的周期、血拼成本与技术方案。
 
       DCI造成了无数困惑。从我接触DCI的那天起,一种不解就一直弥漫于心。
 
       关于产品成本:我觉得早期的DCI数据中心工程技术人员和供应链多半是成本的理想主义者且不理解光通信产业。由于集中的需求,造成了DCI巨大的采购话语权。DCI对成本的迷恋几乎违背了产业事实。由于DCI 从建成到盈利需要很长的时间,为DCI基础设施降低成本当仁不让。只是DCI中心理应意识到硬件不是软件,从来没有硬件可以做到零边际成本,就像从来没有软件做不到零边际成本一样。DCI用软件思维替代了硬件思维。
 
       关于产品质量:DCI降低了了光模块的技术参数要求,一度时间对可靠性更是无所要求。由于DCI中心被设计成温室环境,DCI工程运维人员有理由认为光器件和其它硬件一样,差不多质量均可使用。DCI取消了不重要的模块DDM 功能,将模块的操作温度修改为15-55摄氏度等等。DCI开放的思维是:质量是满足客户需求即可。DCI用戴明的质量思维重新定义了DCI光器件。但是DCI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如果采购较高成本的工规硬件一次性搭建好数据中心,则将为DCI创造巨大的能耗节省!质量和成本的反比关系显然是戴明思想的精髓。
 
       关于产品技术:基于滤波片的自由空间设计光模块已经在过去成为DCI主流,尽管这类凭借复杂光学结构和设计的产品可生产性和可靠性不高。或许由于移动数据量需求激增导致DCI迫不及待,也或许DCI确实是门外汉,他們直接采用了一种过渡和不可靠的技术把現有网络成功地升級到40G再到100G。我们不大清楚日后DCI是否会遍尝苦果,但是这种重新定义行业标准的大胆的行动,一下子颠覆了人们的认知。光器件未来到底要遵循什么样的技术和质量标准?由于光模块不仅要使用于低环境要求的DCI,也需要使用于其它如电信应用的高标准环境,DCI的理念使产品设计思维陷入两难境地。DCI引导行业深入研究了COB生产工艺,现在人们确实在COB工艺上取得巨大推进。对于新技术的光模块、DCI正成为首批商用的试验场所。我们相信DCI正成为新技术从不成熟到成熟的推进剂,但是DCI肯定要为此付出一点代价!
 
       关于系统架构:DCI早先采用一种分布式架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DCI现在热衷CWDM4技术。PSM4支持数据的透明传输,透明传输的好处就是每一路随时可以被分路、监测或者上下路。DCI采用CWDM4节约了光纤,但是光纤资源不是DCI内部的瓶颈。在100G DCI中心,我们没有看到CWDM4的必要性。但是面向200/400G,由于并行50G技术暂时遭遇瓶颈,PAM4技术将粉墨登场,由于PAM4的非透明性,可能CWDM4+PAM4会成为一种新架构,采用这种架构以后波长管理和业务管理将增加复杂度。假如采用CWDM4架构,DCI恐怕要严谨光器件采购质量。由于非透明传输,一旦出现波长或流量的不稳定,问题非常难以查找。DCI理应坚持采用多路平行的MPO/MTP物理架构,等待更高速新型PSM4技术光模块的崛起。如果此时急于切换到CWDM4技术,未来进入集成时代仍然会陷入投资和技术误区。
 
        替代与未来竞争:DCI的高需求让新技术趋之如骛。可以想象美国的超大DCI肯定是AWG技术和硅光子的天下。DCI争夺战引发了新技术还没有批量应用就进入了价格竞争的硝烟。光器件行业原本是一个高毛利的行业,DCI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个态势。DCI使传统的光器件公司直接采用了互联网销售思维:硬件走向免费。
 
       可持续需求: DCI需求的上升顺应了移动生活。但是离蓝图还很遥远。自从乔布斯以后,互联网公司每天都想发布创新和震惊世界的消息。我们不得不说,新技术(AR/VR和人工智能)还不成熟,人们热过了头而已。大数据爆发目前还找不到依据,因为应用并没有完全成熟,还有待很多行业的进步。DCI目前的布局已经很超过了当前的光器件水平和计算水平,为了一个更可靠的 DCI,全球互联网公司需要再耐心一点。
 
        因为DCI的出现,行业发展看见了曙光!就像支付宝与微信颠覆了银行,DCI也颠覆了光器件领域按部就班成长的现实。DCI从混乱的急切中走出,取得了成就也引发了许多问题,现在是到了必须停下来思考边界的时分!
 
作者:李莫非
关键字: IDC 李莫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