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2017第二天:执念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3-23 15:53:3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2/2017, 用一个词总结今天千头万绪的感受,应该是“执念”。在今天的展场内外,几次为这种“执念”所感动,为了这个行业,多少人衣带渐宽终不悔。

nanoPrecision Products是一家2002年成立的公司。15年来今年第一次正式发布产品。创始人兼CEO Michael K. Baronoski博士今年已经70多岁。过去15年来,他们公司就做了一件事,发展一种更方便使用的像电线连接一样方便的光纤连接器。今年的OFC,他们终于拿出产品,而且是通过Verizon可靠性认证的产品,真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听完他们的故事,让我由衷升起对Baronski博士的崇敬之情。15年,没有多少外面的投资,只依靠一些政府的研发合同,带领一个团队,只为一个听起来也许很疯狂的想法而奋斗,是不是不可思议?但是他们竟然做到了。采访OFC这么多年,老先生也许是我遇到的最年长的创始人兼CEO。他本来可以在实验室做一辈子研究,却选择了一条前无古人的艰苦之路。美国为什么能够科技领先?正因为有这样的公司,这样的人。

光交换公司Calient的历史比nanoPrecision Products还要长。光交换是泡沫时代开始光通信业者一个美丽的梦想。经历了泡沫时代的疯狂和随后长时期的被人冷落,Calient的袁石夫博士告诉编辑,经历了91次反复修改,在他们看来,这项技术终于接近成熟,市场开始启动,光交换的时代真的很快就要到来了。这又是一个苦尽甘来的故事。

类似的故事发生在武汉的新公司光安伦身上。为了中国芯的梦想,这家年轻公司的团队背后的经历并不年轻。抱定以产品说话的宗旨,唐总坚持要为这个行业贡献他们独特的价值。他们相信,中国人可以做出好产品。

深圳一飞通讯生产这个行业里也许最不起眼的产品,光纤融接的热缩套管。这个产品也许看起来毫无技术含量,任何相关的公司都可以生产。其实,如果热缩时吸入气泡,对融接质量会有很大影响。就是这样一个小产品,他们和客户一起反复修改,直到客户可以接受。

把一项产品做到最好的例子还有维度。在展场里遇到周总,他说他们的光纤端面检测仪现在北美得到越来越多光通信以外领域科研客户的认可,因为他们就只做这样一个产品。

在来自台湾的光模块和测试仪表厂商千才展台,编辑看到一个大大的“坚”字,他们不说这个字代表什么,但是我想也许就是寂寞中一份坚守。

在Sifotonics的展台,潘博士向编辑介绍他们最新的基于硅光平台的ICR产品。对于硅基PD/APD的坚持终于得到了认可,Sifotonics的产品进入了第二代。在Lightip的展台,何老师向编辑展示他们率先符合G.metro标准的端口感知的2.5G 可调SFP模块。

故事可能还可以说得更多,在一个提倡工匠精神的时代,我们有幸能够看到更多的公司愿意身体力行去落实工匠精神。这才是我们这个行业不断进步的希望。

一早去会场,看到中移动北美研究院易博士关于5G和光通信的演讲,晚上在华为的晚会,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代表聚首。华为在这里广邀各界朋友和华为传送业务的各个领域的高级研发人员,希望启发智慧,促进交流。编辑有幸见到华为传送网产品线的总裁高总,跻身这个领域快20年,他见证了华为光传输从零到一。没有一份执念,也没有今天华为的成功。

也在华为的晚会,南大的陈向飞老师向编辑认真推荐他开发的激光器阵列技术和产品。多年以前他就向编辑推荐这个技术。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年份,陈老师都在满怀执着地坚持着。有这样的坚持,这样的坚守,光通信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有类似的故事,请告诉我们。3月23日下午4点,OFC2017展场出口Cafeteria区域,我们等你来交流今年展会的心得体会。
关键字: OFC2017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