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中电科八所王强老师谈光纤光缆材料进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4-18 14:04:1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8/2017,上周末在常熟举办的中电元协光电线缆及光器件分会第八届光电线缆材料专业委员会会议上,中电科八所的王强老师第一个在他的“光纤通信标准论坛”微信公号上对会议做了报道。王强老师是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的资深人士,亲身主持参与了从室内缆,室外缆到海缆,军用缆的中国许多光纤光缆标准的制定。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编辑请王老师和我们谈一谈光纤光缆材料领域的进展。

   王强老师目前是中电科八所的研究员,也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全国通信电缆及光缆专家委员会,总装备部军用电子元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光电子工作组等许多技术委员会的委员。王强老师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毕业后即加入中国电科八所。先后从事过光无源器件测试、光缆机械性能测试、光纤传感系统开发等工作。1991年后又参与主持过许多光纤光缆行业的标准制定。上个月和本月王强老师还牵头主持了《军用光缆阻水纱规范》、《军用光缆填充膏规范》、《军用光缆芳纶纱规范》的起草会。

   中电科八所也是我国光纤光缆生产设备研发的发源地和人才大本营。王强老师在光纤光缆行业标准,尤其是光纤光缆材料标准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编辑的第一个问题就请王老师谈谈对国内光纤光缆材料领域近年来发展的看法。
   王老师说,发展到今天,尤其是2010年以后,我国已经拥有了光纤光缆用绝大多数材料的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已经可以比拟国外同类产品,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内光纤光缆厂商的需要。以阻水纱为例,现在谁还记得以前主导市场的荷兰盖克公司呢?王老师说,他曾经多年连续参加过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组织的光纤光缆材料论坛,也正是那些年见证了国内企业在这个领域的重大进步。如今,从纤膏到缆膏,从芳纶到阻水带,以及各种涂覆树脂,涂料,都可以实现国产化了。编辑在网上找到一篇文章也验证了王老师这个说法。百度文库里那篇文章提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的纤膏被UNIGEL、BP和SYNCOFX品牌等垄断,价格高达8万/吨;光纤涂覆树脂被DSM等品牌所垄断,价格高达1000元/公斤,PBT(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被HULS、GE等品牌垄断;价格也是居高不下。
  
   编辑请王老师介绍一下国内光纤光缆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王老师告诉编辑,像光纤涂料,油墨领域的上海飞凯,油膏领域的上海鸿辉,PBT材料领域的扬州金森(被鸿辉并购),上海德鸿,高分子材料的至正股份、湖北科普达,芳纶领域的泰和新材,光缆用加强钢丝的法尔胜,非金属加强用FRP(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杆)材料的上海晓宝、无锡鸿昌,阻水带和阻水纱领域的沈阳天荣,南通赛博,长沙泷源等等。这其中许多企业就在这次中电元协光电线缆材料专业委员会会议的会场上,像会议的东道主常熟中联新材料就是光缆用高分子材料的领先供应商。
     
   光纤光缆材料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在哪里?王老师说西安地铁电缆事件之后,现阶段国内光纤光缆材料行业正处在优胜劣汰的状态。这次事件成为线缆行业打破低价竞争魔咒,提高产品品质的一个机遇。从他们制定行业标准的角度出发,他们也在尝试提高行业标准要求,尝试从标准上排除那些低品质竞争的“作坊式”厂家。王老师说,未来中国光电线缆材料行业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光明。

        
                            左为光纤在线工作人员,右为王强老师

王老师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光纤通信标准论坛,每天推送光纤光缆材料行业的信息,感兴趣的朋友可添加关注。
关键字: 光纤光缆材料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光纤光缆材料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