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做大私企”看光通信企业提升之路之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4-24 18:33:5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4/2017,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为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上周五我们在武汉的OFC/FOE2017分享会特别增加了一个读书分享的环节。我们邀请武汉锐奥特的陈福经理和我们分享查尔斯科克的“做大私企”一书。陈经理是因为Oplink的工作经历接触到这本书,而笔者也是因为在Molex工作的Jerry Li博士推荐得以知道这本书。Molex和Oplink如今都是科克主管的全球最大私企科式企业旗下业务。在被科式收购并导入科式的MBM管理模式后,这两家公司的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所谓MBM是科克基于人类行为科学创立的基于市场的管理模式。这个模式包括了愿景(vision),品德和才能(Virtue and Talents),知识流程(Knowledge Process),决策权(Decision Rights),激励(Incentives)五个维度。陈经理正是从这个角度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

笔者创办光纤在线以来,经常和企业家朋友探讨企业提升之道,也见识了过去许多光通信企业的成败。今天的中国光通信行业,绝大多数企业家来自先前的销售工程师或者研发工程师,大部分是工科背景,管理出身或者其他专业背景的管理者并不多。正是因为没有太多管理经验,视野经常局限在行业或者限定技术领域内,妨碍了许多光通信企业的向上提升之路。读书是开拓视野,积累知识的捷径。“做大私企”这本书就是对于中国光通信企业家很好的启迪进步的好书。

相比许多长篇大论式的管理学著作,科克的这本书篇幅不多,言简意赅,而且理论联系实际。MBM模式的价值首先在于这是一整套的可以拿来即用的管理方法和原则;其次,它背后的基础是人类的行为科学,是过往人类无数次成功和失败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第三,它的五个维度不是分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的。第四,MBM模式的背后是至今仍在高速成长的科式集团的成功。第五,MBM模式不仅可以用在企业管理上,也可以用在一个国家的经济进步上。

MBM模式的核心是自由经济社会。科克把从引导社会和国家进步的宏观层面的因素,也就是市场机制,应用到企业管理的微观层面。比如为引导员工的企业家精神,他要求员工必须为机会成本带来的损失负责。再比如,在合理安排员工工作方面,他要求HR部门必须遵循比较优势理论,经常优化整合。值得称道的是,基于MBM的管理方法还把对企业长期利润和企业文化建设做出的贡献放在重要位置,从而克服了许多管理模式的短视问题。

MBM模式不是一种僵化的事无巨细的管理模式。它的基本原则是“自发秩序原则”,它鼓励员工通过挑战现状来创新。它强调在具有自发秩序,人们能够相互调整各自行动的体制中,最容易产生新的发现。它鼓励把拥有合适技能和价值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鼓励通过积极的交流来获得正反馈促进创新的产生。

所有这些都值得光通信企业家深思。如何构建全员认可的企业愿景,如何打造最合适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如何用好人,留住人,培养人。“做大私企”这本书里不仅仅给出了答案,更给出了思考的原则。企业管理的核心和难点在于引导组织持之以恒地提高内化和应用正确的思维模式。做好这个工作,才是对企业家最大的挑战。围绕这本书,我们还会撰写更多的文章。我们期待能与全行业一起向上提升。
关键字: 企业提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企业提升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