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E2017:阻碍4K电视发展的关键因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5-23 15:23:02  文章来源:翻译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3/2017, Lightreading的BCE(Big Communication Event)上周在美国德州举行。作为一次面向通信业未来的大会,讨论的都是未来影响通信业发展的技术形态和商业形态。4K电视的发展就是一例。

哪些因素影响了4K电视的应用?BCE2017上的4K电视讨论会给出的结论是:第一,带宽不够;第二,内容不够;第三,4K电视机顶盒的成本不够低。

首先说带宽的问题。参加讨论的专家们一致的意见是UHD节目每路通道的带宽至少25Mbps,尽管可能还和许多因素密切相关,包括内容是否是点播业务还是直播业务,以及内容的具体类型。EXFO公司高级产品经理Wesley Hicks指出,在4K电视方面,亚洲已经有不少应用案例。其中许多应用都属于绿地应用,尤其是基于全光纤FTTH网络的4K业务部署。他认为,对于这些运营商来说,带宽应该不是问题。

再说内容问题,索尼,Univision, Netflix,Amazon等公司已经开始推出部分UHD内容,但是整体的内容池依然不够丰富。Layer3 TV的内容合作伙伴总监Monica Revare表示,一些内容提供商尝试进入3D TV遭遇惨败,再进入4K电视就会令他们心有余悸。但是以Layer3 TV为例,他们推出的4K电视节目经常名列他们的观众最爱观看的十大节目之列。英国电信是已经在UHV体育节目领域投入很大。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英国电信就开始制作这方面的内容。英国电信的首席网络架构师Neil McRae表示,如今,他们已经推出了主要欧洲足球联赛的4K电视频道,并提供给基于4K电视机顶盒的英国电信客户。

在4K电视机顶盒问题上,三位讨论嘉宾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相比于英国电信快速部署4K电视机顶盒,美国的Comcast却因为机顶盒的问题推迟了4K电视业务的部署。EXFO的Hicks指出,他们看到亚洲客户经常会担忧4K机顶盒的价格问题。Layer3 TV的Revare对他们的客户来说,机顶盒的价格不是太大问题,他们已经开始的4K电视服务没有在机顶盒价格上遇到问题。英国电信也是这样。McRae指出,他们定义了所需机顶盒的规范,接下来就开始生产,只是在高动态范围这个指标上遇到一些问题。

有一个问题是,HD视频配合HDR的观看效果甚至好过不用HDR时的UHD,因此支持HDR就非常关键,而不是UHD。但是今天HDR有一些竞争技术,运营商总是希望同时能够支持HDR以及竞争的WCG(Wide Color Gamut)和HFR(High frame rate)等技术。不管怎么样,三位讨论嘉宾都看好UHD的前景,不会出现几年前3D TV那样的失败。他们甚至相信UHD的发展会快过HD。
对于VR/AR的态度,三位讨论专家则要谨慎得多。在这次BCE上,英国电信宣布将针对UFEA以及欧洲杯进行VR/360度视频的直播,不过McRae表示这次直播还是实验性的,VR直播的前景并不明朗。Layer3 TV的Revare表示她不看好AR的前景,但是对于VR的长期前景表示乐观。除了体育比赛,她相信在时装,旅游等领域都会有市场需求,只是当前市场还没有开始。

韩国和日本都宣布在2018冬奥会,2020夏奥会上推出8K视频节目,但是三位讨论嘉宾不认为这会被其他运营商跟进。4K电视的问题遇到8K时代将会翻倍,而市场前景更加不明朗。

本文原作者Alan Breznick,Light Reading 
关键字: BCE2017 4K VR/AR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