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Counting:光器件公司赢利水平回升的背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5-26 11:39:58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5/2017, 市场研究公司LightCounting最新的邮报指出,过去15年来光器件工业的赢利水平在产业链中居于最低水平的局面在过去一年终于改变了。如下图显示,2016年,公众上市光器件公司和光模块公司销售额加权平均赢利水平达到了9%,超过了运营商和网络设备厂商的平均赢利水平。

ICP公司和半导体芯片厂商的盈利水平在2016年依然保持高点。许多ICP公司如今是光器件公司和光模块公司的客户,这也是光器件公司和模块公司的利润水平变高的原因。用美元记,公众上市光器件和光模块公司的平均净盈利从2014年的亏损2200万美元和2015年的赢利720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4.22亿美元,尤其是Acacia, Finisar, Lumentum和Oclaro表现出色。在2016年独立运营的公司中,9家实现赢利,最后一家NeoPhotonics也实现了持平。表现最出色的还是AOI和旭创,他们的主要客户就是云公司。

相比之下,2016年网络设备商的赢利水平同比2015年下降了26%。移动网络运营商由于中国和北美主要LTE部署的完成而减少了投资。在网络设备商中,诺基亚的赢利下降了24亿美元,爱立信下降14亿美元,这两家都严重依赖移动RAN设备市场。思科和Brocade的赢利也分别下降了5亿和2.32亿。Arista和Ciena相比之下赢利得到了提高。

       光通信工业产业链的赢利水平变化
对于100GbE光模块的需求超过了供应,限制了价格下滑和竞争。这直接导致了光器件厂商赢利水平创了记录。许多厂商在过去一年里都实现多个季度的销售创记录。中国市场今年一季度的疲软导致整个光器件市场下滑,从而影响了光器件厂商的赢利水平。但是来自云计算厂商的需求依然强劲,随着中国市场复苏,这将导致整体赢利水平的提升。

光器件厂商利润水平上升意味着光器件厂商话语权的上升。长期以来,面对强势的下游客户设备厂商,光器件厂商的利润被严格限制。而且整个设备厂商领域的整合并购进一步减少了市场的分散性。而现在,云计算厂商的出现,加上SDN技术的突破,让设备厂商对于光器件的垄断局面开始被打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100G模块背后的光器件持续的供应紧张。虽然主要的供应商都在提升产能,但是背后的工艺问题恐怕不能迅速解决,而相信部分厂商也在有意识地限制产能提升的进度。

对于光器件厂商客户出现的新局面,曾经有朋友说,如果用新的几个垄断巨头公司来替换掉原来的垄断巨头,情况并不能根本改变。当云公司们学会设备公司过去的压价手段时,过去的局面有可能重演。光器件和光模块公司应该利用好现在的机会,真正提升自己的话语权。对于话语权,其实除了技术,市场的控制权同样重要。如果政府不能出面打破垄断,就要学会自己垄断,构建起自己的市场势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