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讨论】中国连接器企业转型:品质or研发投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7-01 00:19: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30/2017,光纤在线讯,由光纤在线主办,宁波宇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博莱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国际光纤连接器峰会”今日在宁波溪口银凤山庄隆重举行。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我们的讨论主题为:光纤连接器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宁波宇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军亮先生,表示:我们的光纤连接器所处的光通信产业,正是高速成长的高科技行业,但我们却不该把这些产品做成垃圾产品,我们期待大家一起进行产业分工,在各层面将产品做到更佳,而非无休止的拼价格。如若我们研发投入不够,是否应该考虑向品质转型,我坚信有好的产品不怕没有客户。

    杭州维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宏波表示:相信大家更多的是因为3D干涉仪了解到维勘科技,但却不知道维勘科技在研发投入上的大举措。维勘科技的创始人是浙江大学光学研究所副所长汪博士,对产品性的严谨和极致要求,造就了今天维勘科技的特色产品。作为光纤连接器最重要的检测设备供应商, 维勘科技的3D干涉仪是国际上第一家把测试速率提升到0.5min的创新企业。我们期待通过分析客户需求,进行小小的创新,帮助光纤连接器企业提升品质、提升检测效率、降低成本,迎接转型升级。

    MOLEX全球产品经理Jerry Lee表示:你能想象到世界上最便宜的条状物是什么吗?就是光纤,可见光纤这种高科技产物是多么地廉价。美国人喜欢打桥牌,和自己的伙伴配合默契,目的是打败对手;日本人喜欢下围棋,考虑问题都是从全局出发,为了全局不惜牺牲局部,牺牲的局部也感到光荣;中国人喜欢打麻将,盯下家,防对家,看上家,我不能胡谁也别想胡。中国人的这种文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导致公司发展举步维艰,另一方面来讲却让光纤通信普及到如此之快。更多的公司越来越注重品质,以低价格来进入市场的时机已经很难了。价格跌到了地板上,随着客户对品质要求的提升,企业转型转变思维的经营不得不做。

    Senko李崇:连接器企业并不是太在意研发。而作为销售人员,我们可能每年都会接到客户各种各样的需求。而且客户的需求总是很奇怪,作为供应商应该如何投入?哪些需求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去投资的?是企业需求认真进行分析比对的,抓住客户的需求你也就抓信了下一步的市场。

    US Conec大中华区销售经理的吴自波:作为组件供应商,在广东地区,总有新的客户寻问如何买到MTP连接器。我想说,如果你只是简单的因为做MPO/MTP连接器比单芯连接器利润好,那么我建议您要考虑清楚,设备投入和研发投入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倒不如把更多精力放在原有产品的品质提升上。实质上目前MPO/MTP连接器厂商的产品也是参差不齐。坚持做高品质的企业总是不会太差,包括国内一些高品质的生产商,在USCONEC的切销售也是持续增长的。

    亿源通总经理何勇:亿源通成立于2000年,我们的产品结构大概分三块:光纤连接器占公司营收60%,PLC占20%,WDM器件占20%。亿源通成立以来以出口为主,有80~-90%的销售在海外。转型升级,我们应该更多地向US Conec,Molex学习,能够学到他们对产品对客户的态度,我相信我们的转型成功了一半。举个例子:1毛钱以下的散件就不要去卖了,完全是扰乱市场。我们何不能做好分工,学习领导者的不断创新。此外,我们作为重要的制造者,我们可以考虑向标准设计方向参与,可以帮助我们瞄准更高端的产品市场,抓住新的机遇。

    光纤在线刘铮博士:我本人也在完成每日一篇企业转型升级的案例分享。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转型升级除了从技术创新方向考虑之外;还可以更多地从企业管理出发,包括商业模式,品质提升等。在这里推荐莫仕CEO撰写的《做大私企》,本书中谈到,做大私企首要的问题是企业的愿景(定位)决定的企业未来的路会怎么走?走多远?
    另外一本《创新者的窘境》谈到那些善于抓住机会的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尤其是在中国做企业,抓住机会往往比你在技术开发上的努力要来的快。
    最后,如同何总提到的,我们作为制造业大国,我们的企业需要更地参与到标准制定,标准讨论中去,从产品设计起初就参与进来。

   听完各嘉宾的观点分享,总结来说,企业需要摆脱无休止的价格战,方有可以跳出这个恶性循环寻找到企业的特色,从而长足发展。至此,本次“2017国际连接器峰会”圆满结束。感谢各位嘉宾的支持,感谢各位赞助商及参会者的支持!期待明年我们再相见。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