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光纤传感瞄准万亿管廊新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7-07 08:44:42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7/2017, 长飞公司联同合作伙伴北京英拓公司昨天下午在北京举办“基于特种光纤的分布式光纤传感高峰论坛——周界安防与综合管廊专题”。光纤在线会议应邀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与全国各地的包括高校,航天,国防,公安等各个领域的嘉宾100多人参加了会议。长飞公司特种产品事业部市场与销售部经理郭江涛先生和技术经理水彪先生先后和听众分享了他们对光纤传感市场和长飞光纤传感技术的观点。

长飞特种产品事业部是长飞公司在通信光纤以外一个重要业务部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长飞的多样化经营战略和公司的未来。光纤传感是长飞特纤事业部瞄准的重要市场。郭总在介绍中引用ElectroniCast的数据指出2017年这一市场在30多亿美元的规模,其中长飞尤其看重的分布式光纤传感市场也在8-10亿美元左右。作为光纤传感的潜在市场,中国拥有数万公里的输电线路,8万座水电大坝,超过500万米煤矿掘进长度,800多个大型隧道,40万座各类桥梁,还有几十万座的石油石化设施。电力,国防,桥梁,石化,物联网,高速铁路这六大领域将为光纤传感带来庞大的市场机会。

而这次会议最吸引人的是管廊市场中的光纤传感机会。水经理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8月16日住建部关于推动地下管廊建设的文件中称这一市场拥有4000亿到5000亿的商机。水经理更表示,不久前他听到的最新数据是这个市场会达到1.5万亿之多。所谓管廊,也就是所谓的缆线共同沟,是在城市地下兴建统一的地下管道,安装各类管道设施。光纤在管廊中不仅扮演着通信的作用,对于管廊的安全防范同样有着重要作用,可以协助实现对温度,湿度,水位,各种气体泄漏的监控。光纤传感用于管廊系统,首先是因为以往的感温电缆在潮湿环境下很容易发生故障。相比之下光纤系统可靠,寿命长,目前已经写入国标之中。光纤传感用于管廊系统,还在于可以和其他传感系统兼容,方便继承。如今长飞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已经在多个管廊系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在郑州新郑机场项目和珠海智能管廊项目分别提供了5.6公里和10公里的测温光缆。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测试中,长飞的产品也是少数通过全面测试的产品之一。

接下来水经理还介绍了长飞的周界安防系统,多芯光纤技术和光纤照明系统。在一张PPT中他指出基于多模光纤的散射长飞有效解决了漏报误报的问题。在辽宁省司法系统的招标中,13家全国各地厂家参与测试,长飞后到却先通过测试。目前长飞的周界安防系统已经在全国许多学校,机场,国防单位,监狱等获得应用。长飞的周界安防系统采用了光纤振动监控和视频监控综合,可以设置多个防区,实时检测入侵并确定位置。相比其他解决方案,光纤周界监测系统不受气候,温度,电磁干扰等影响,隐蔽性强,寿命长,灵敏度可调。目前长飞周界安防产品的最大周界长度10公里,最大防区16个,误报率5次/防区/每月。来自公安大学的彭喜东教授也表示,光纤周界安防系统的防火性能有望成为一个重要优势。当然,如何改善误报率,还需要厂商和用户共同努力。

长飞的光纤照明系统采用特殊的1mm玻璃光纤将阳光导入室内实现照明,目前已经在上海虹桥机场等多处得到应用。相比康宁公司此前在OFC上展出的照明光纤产品,长飞的这一系统在实际应用上抢占了先机。

郭江涛先生谦虚地表示,在光纤传感领域,长飞还是小学生。光纤传感和管廊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是在现实应用中还存在多方博弈,落实复杂,回款难等等问题。在这个市场上,长飞不仅有传感系统,更重要的还有光缆优势。作为上市公司,长飞的实力不容小觑,而且他们还通过和国内多所高校的合作,在光纤传感的最新技术上大力开发,并获得了许多实质性突破。

光纤传感和管廊系统是一个千万亿级人民币的庞大新兴市场。通过这次北京会议,长飞公司向全行业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关键字: 长飞 光纤传感 管廊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