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届集成光子路线图会议分享讨论会成功在京举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7-19 16:49:1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9/2017,由中科院微电子所集成光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集成光子中心”)举办的“全球首届集成光子路线图会议”分享讨论会于7月17日在中科院微电子所成功召开。本次分享讨论会由集成光子中心张少先博士进行分享介绍,来自国内集成光子学术界、产业界以及投资机构代表100多名与会代表参见了分享会并就相关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首届全球集成光子路线图大会于2017年6月14-16日在荷兰Den Bosch市召开,由欧洲Photon Delta与美国AIM联合举办,荷兰北布拉邦省政府资助,邀请全球100多名工业界、学术界代表参会。作为参加大会的四名中国代表之一,张博士对此次大会作了全面的摘要总结与评论。他首先对大会做了总体介绍,然后把基本形成共识的集成光子中短期市场与需求进行了说明,并强调集成光子在非通信与数据领域的大量应用还未发掘。

   接下来,张博士对为什么要发起全球集成光子路线图进行阐述。他指出,集成光子行业在业态发展上类似于IC行业在80年代初期的水平,很多关键产业环节的技术挑战要与产业关联生态协同发展,同时需要应用领域、装备、代工厂等要多种路线图关联。集成光子自身的碎片化特点和体系化建设的挑战及巨大的发展潜力使得大家愿意以开放的胸怀联合发展全球集成光子路线图。张博士还以美国AIM为例,通过MIT Kimerling教授“电子-光子集成的重大挑战和时间表”报告摘要说明集成光子路线图制定的思路与方法。Kimerling教授强调,对于超算、核心路由器与数据中心,集成光子是目前唯一能够大批量(千万个器件数量级)生产和高集成度的平台,电光融合已经是当下的必然,不是未来的选项。

   之后,张博士对大会第二天召开的分组讨论进行了概要介绍,大会按照集成光子工业体系建设分成六个小组讨论:工艺平台、封装、大规模组装、测试、(全流程)设计、光(电)互联。张博士以他在工艺平台小组讨论为例介绍了小组讨论过程。小组讨论极为激烈,君子争鸣,甚至过程中有重大分歧,最终大家的共识是要极为注重市场的牵引,同时要超越工艺流派(三五、硅光、氮化硅、聚合物等),通盘共性考虑封装、大规模生产与测试等环节的挑战。张博士还介绍了大家在巨大争议中如何形成共识的过程,并指出对重大议题的讨论,与讨论内容同等重要的是讨论与形成共识的方式。第三天各小组登台汇报小组讨论总结,工艺平台纵有争鸣,但还说得清楚宏观路径,有些环节特别是高密度集成光子芯片量产测试还缺少基本工业化思路。与会人员深感建立集成光子工业体系之必要性及之挑战性。大会希望更多行业领军企业、研究组及集成光子用户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并特别提到更多中国代表,共同参与全球集成光子路线图制定。

   张博士还以欧盟资助的数个集成光子中试平台为例,全面介绍了面向产业技术培育的中试平台的基本定位,并对中科院微电子所集成光子中试平台进行了简介:拥有全球一流的8寸中试线,具有高水平的集成光子工艺开发能力;作为独立且中立的工艺平台,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专注于提供集成光子芯片中试与小批量生产服务;国际化团队拥有丰富的集成光子产品开发经验,能帮合作伙伴锤炼和打磨以终为始的集成光子芯片或产品开发思路;汇聚产业链,请大家带着想法,来与从设计、封装、测试到装备各环节的伙伴机构或公司来讨论合作;从微电子工业体系看集成光子的产业发展,同全球同仁一起推动集成光子工业体系建设。

   最后,张博士通过几张很有意思的图片谈了集成光子行业的碎片化特点和雾里看花的复杂性。他指出对集成光子产业化发展的认识需要一定高度的视野,和借鉴微电子工业的体系化思考。

   此次分享讨论会开展过程中,与会人员非常积极的提出各种问题,甚至是对一些数据提出质疑。这非常符合技术路线图讨论的实质状态,同时大家也认识到路线图是框架性共识,在实践中要不断的回顾与调整。

        
                                     张少先博士

        
                                     北京分享会现场

对张博士报告感兴趣的同仁可点击以下链接获取:

【全球首届集成光子路线图会议PP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