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飞扬李总评亚马逊进入光器件制造领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8-06 15:20:1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6/2017, 编者按,亚马逊可能进入光器件制造的传闻引得全行业侧目。对于此事,100个人有100种看法。易飞扬公司李总最新雄文对此有精彩的见解,特转发如下。

亚马逊掀起轩然大波。这位电商的巨头开始任性地进入光模块制造,这多少使整个器件行业有某种不详的预感,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看一下亚马逊此举的意味。

光模块属于标准化制造领域,但是这一标准现在有巨大的争议和分歧。标准本身已经各有阵营,这浪费了资源和破坏了生态健康建设。标准要设置门槛的意味现在越来越浓。从100G 到400G 产生了诸多截然不同的团队和技术流派,事实上所谓先进的技术在应对400G 根本都是不成熟的,人为设计的尺寸限制固然为行业挑战前沿技术提出了动力和要求,但是谁能证明向小尺寸的挑战是光器件发展的标杆呢?我们看到很长时间技术本身已经没有飞跃,反而把固步自封的小尺寸当成了技术至高点。尺寸和功耗设计原本是矛盾的,但是小尺寸和低功耗已经成为行业技术标杆的孪生姊妹。在这个背景下,诞生了亚马讯和M以及F公司的合作。我认为这种合作将打破我上面的说的行业标准。潜台词是,MSA 将死!

我绝不认为亚马逊对标准化模快制造的进入将产生经济学意义或技术学意义,从经济的角度,自主制造将产生浪费和库存,且需要支付早期的学习成本。从技术学角度,自己制作自己享用的美味不会对他人或行业技术产生多大作用,技术的发源地是基础研究。亚马逊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绝没有硬件科技重大创新的基因,互联网公司的伟大在于应用和整合。排除经济学和技术上的诱因,亚马逊从事光模块制造,只能理解为数据中心的定制化。当行业越来越难以满足互联网公司的需要之时,就会有揭竿而起或称为颠覆的事实出现。只是这种颠覆仍然需要漫长的时间化成某种意味的收获,而不是我们现在看的样子。眼下,亚马逊打算搞一种自给自足的光器件经济,但是这种经济由于缺乏外部性,将会变成一种看起来很美的泡沫。得到M和F 两大公司的帮助,的确让亚马逊走上了互联网+制造的宏伟图景,只是这一图景因为外部性和开放性限制,始终释放的将是短促的华丽。长期而言,亚马逊涉入的将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行业,纵然亚马逊无比强大,也无法在短期就跨越整个光器件行业几十年的努力。传统行业的技术规则和互联网迥异。如果从眼下的角度,亚马逊的行为是一种倒退。亚马逊正在从事一个没有客户的业务,这与其商业理念完全不同。如果亚马逊的客户就是亚马逊自己,我们说,这是一种孤芳自赏的漫步和不知所终的旅行。

必须感谢互联网的开放性,我们得以评论亚马逊的作为。当然我们明白亚马逊要设计一个绝对领先于其它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中心。把数据中心作为竞争武器从而认为光互连器件是其中关键,这是对的也是错的观念。对的角度是:光器件确实是实现高速带宽的法宝。错的角度是:没有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可以得到一个领先于其它公司数据中心的设计。电商需要电商的数据中心,搜索需要搜索的数据中心,规模不同的业务需要不同带宽和计算能力的数据中心。时间性也在动摇建设数据中心的商业,所谓时间性是指,未来的商业需求并不清晰,尚且没有一个叫做先进的数据中心可以被描绘。尽管我们可以在诸多方面朝未来布局和探索,但是数据中心始终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形态,希望凭借2-3个公司的合围就想建立领先性,违反了行业逻辑和公众性。我们不敢说亚马逊不懂商业,但是亚马逊埋头苦干光器件肯定会成为亚马逊所有光辉成就的一个败笔。败笔的意思不是一塌糊涂,而是,相对于亚马逊取得的历史成就,进入光器件制造丝毫不出彩。亚马逊可能在采用光器件上遇到了某些不顺和挫折,但是把供应链遇到的未加专业分析的挫折裂变成自己去干,是一个天大的盲动。

没有人怀疑亚马逊会造出400G甚至1T光模块,但是其它人也都会造出。其它人做不出来的东西我们称为差异化。亚马逊当下的策略举措看不出差异化。未来世界,光器件在物理链路的价值会越益重要,互联网公司可以抚育光器件行业,也可以自己成立一个光器件公司。当所有重要级客户自给自足,大部分光器件公司将死。这个和白牌带给设备行业的结果有点相似,不同点在于,我们是无限支持互联网公司搞开放社会和白牌革命,因为成本和软件定义的原因,但是我们是多么不希望互联网公司去搞光器件,因为这是现阶段创新的一种迷途。当下阶段标准化的光器件行业生态越丰富,互联网公司受益越多。光器件和设备业不同,设备行业很容易做大规模杀灭竞争性形成垄断,光器件行业天生就是一个竞争丰富的标准社会(除了个别协会企业老是拿专利说事以外)。如果未来互联网公司导引光器件行业向非标准化行走,则垄断会加剧,这对大家都没有好处。我们常常说,人类就是一个瞎折腾的组织,总喜欢是打破、重建、然后再打破。没有任何办法阻饶人类和大企业的任性。

我行文的目的不是为说服亚马逊放弃光器件(那是多难为情和不自量力),而是为厘清亚马逊在光器件领域可能遭遇到的埋伏。基于未来数据中心是计算、认知和互连的三位一体,技术的逻辑不应该是仅从标准的光器件着手,而是必须创造一种新技术或整合现有的所有新技术,塑造一种真正革命性的数据中心。这类数据中心需要某些根本的突破性技术。互联网公司完全可以襄助光器件行业一臂之力。但是亚马逊选择的仅是对一种过期技术的热忱。数据中心目前的光互连技术除采用VCSEL 技术看起来有类似上帝的完美作品外,其它技术都几乎拼凑而成。如果互联网公司仅是重复投资目前技术下的光器件产业,那将产生惊人的浪费!

资本主义创造了一种商业,这种商业的目的是打败他人,留下自己。当人类的一些技术走到阶段性尽头,人类和各组织需要各种通力合作,而非在最后的夕阳下拼个你死我活。如果亚马逊的目的不是为人类开启一个全新的数据中心时代,任性而为的结果就是草草收场!光器件行业诞生了那么多风云人物,那么多人孜孜以求的努力才获得今天这样有瓶颈的景象,我们不相信互联网公司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或私心就一下子颠覆掉整个行业。对,毋宁说颠覆,其实是重创。这种重创不是刻意,纯粹是一种商业的错觉和迷途难返!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