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有机会写进下一代Wi-Fi标准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8-11 13:10:50  文章来源:翻译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0/2017, 网络世界网站9日发表Andy Patrizio的文章“LIFI会促进WIFI的成长吗”?许久没有见到有关LIFI的新闻,这次我们不妨看看作者怎么说的。

要想推广LIFI,首先要说WIFI的不足。WIFI的问题一个是覆盖范围不大,难以穿墙,安全性差,还有就是一旦用户多,就会出现连接不上的问题。

Li-Fi技术(Light Fidelity)采用可见光实现无线通信。它的传输带宽理论上可以达到Wi-Fi的百倍以上。但是Li-Fi并不是要替代Wi-Fi,而只是一个互补,而且Li-Fi还在标准制定中。IEEE正在考虑在新的802.11 Wi-Fi标准中引入Li-Fi,他们正在寻求来自各界的反馈意见。

来自IDC的项目经理Will Stofega的观点是,标准的制定从来都涉及利益之争。他祝Li-Fi好运,这是很有希望的技术,但是显然还需要很多工作。他说Li-Fi一定会触动某些厂商的利益,遇到反对是自然的。

Li-Fi最早为公众知悉是靠2011年TEDGlobal大会上爱丁堡大学移动通信专家Harald Haas教授的介绍。他也是Li-Fi技术公司pureLi-Fi的首席科学家和创办人。他说Li-Fi的想法来自他在西门子从事4G研发时认识到RF频谱的受限。随后他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Li-Fi设备,并和法国照明产品制造商Lucibel合作进行了首次全集成的Li-Fi实验,这个实验结果在今年的MWC上进行了展示。根据Haas教授的看法,Li-Fi只不过是15年前的Wi-Fi,假以时日一定会大受欢迎。比如他认为,带有Li-Fi功能的手机两三年内就会上市。

思科公司企业网工程VP Anand Oswal也表示看好Li-Fi的潜力。虽然思科还没有决定开发相关产品,但是他们会跟进这一技术。在思科和Philips, MicroChip,Cree Molex等合作的基于电力线的数字建筑项目中,Li-Fi可以是很好的无线通信方案。

目前对Li-Fi技术兴趣最大的可能来自未来的经销商,比如能源控制和物联网接近方案公司EMC的CEO Jerry Johnson就在其中。他认为,政府,机场,商业设施所有者等都对Li-Fi大感兴趣。他希望成为Li-Fi设备的销售商。他认为Li-Fi未来比Wi-Fi的市场还要大。Li-Fi的带宽,速度和可靠性都要优于Wi-Fi。

Haas教授的pureLi-Fi公司如今可以推出8Gbps带宽的Li-Fi产品。可见光通信也完全没有RF通信的信号干扰问题,频谱范围也是300GHz RF频谱的1000倍以上。最重要的,Li-Fi设备也不贵。现有笔记本电脑或者手机上的摄像头就可以工作,唯一需要添加的就是解码芯片。如果将来能写进Wi-Fi标准,那么解码功能就能直接放到Wi-Fi芯片中。Li-Fi无法穿墙的缺点在某些场合下也能成为安全性高的优点。

然而,Li-Fi面前的挑战依然很多,尤其是缺乏一个产业生态系统的支持。不管怎么说,Li-Fi的机会与挑战同在。

原文链接
http://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214670/mobile-wireless/how-wi-fi-could-get-a-boost-from-li-fi.html#tk.rss_all
关键字: LI-FI LiFi 可见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