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锡物联网博览会看物联网市场机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9-12 17:25:3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2/2017, 物联网是一个被炒的火热的概念。无锡又是一座因为物联网而更加时尚的城市。一连几天的无锡物联网博览会吸引了包括编辑在内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观者。物联网这个世界里机会何在?

走马观花无锡物联网博览会的5个展厅,和光通信有关的除了亨通的展厅就是华为展厅里面的智慧光交箱。物联网的世界里难道和光无关吗?这首先是因为现有的大多数物联网应用信息量很小,3GPP的窄带IoT因此应运而生。但是,也有视频监控,无人汽车这些背后需要大容量的连接手段,只是业内并没有相关的标准,或者以往的标准依然可以适用就是了。物联网的发展给光通信业者真正的机会还是当海量的终端连入通信网络的时候所意味着从接入到城域再到骨干网的海量带宽需求。

本次物联网博览会,最热门的展厅当属A1,电信,联通,阿里,华为,上海贝尔,腾讯等一系列公司纷纷亮相。这显示了电信业者和互联网公司对于物联网的高度兴趣。在无锡本地的物联网公司鹏讯公司的展台,从工业物联网到监控网络,从智慧城市到环境保护,林林总总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让人印象深刻。鹏讯的主要产品是一种名为DTU的通信终端,配合各种底层的传感器,DTU可以将各种监控的信号汇总上传到云端平台,其通信可以基于NB-IoT也可以是其他协议。鹏讯提供的正是这样的一整套通信解决方案。在鹏讯的展台,编辑请教上海一家物联网产品公司的苏先生对物联网当前的发展的看法。他告诉编辑,物联网看起来很热,前景很光明,但是也有很多问题。从总体上,互联网的解决方案现在是成熟的,难点主要在应用方。目前推动互联网发展最积极的是政府,而大多数物联网的直接用户却没有那么积极。不同于通信行业,物联网面对的是分隔的一个个行业客户。这些客户需要教育,需要引导,尤其是让他们看到物联网应用实际的价值。而现在物联网在推动过程中最难的正是这一点。看起来,物联网发展遇到的困境和光纤传感所遭遇的很像。难就难在如何打开应用市场。在这次物联网博览会的现场,虽然有很多物联网应用的展示,但是还是看不到有明确市场需求的应用。一家厂商将RFID放入衣服要打造衣联网,成为智能制造榜样的青岛红豆集团推出虚拟运营商红豆电信要做无人售货店,阿里推出了共享公共汽车等等。苏先生告诉编辑,物联网现在一个成功的应用就是视频监控。海康威视正是抓住了政府的需求成就商业传奇。政府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如果能像这样从应用入手,比如推动一些国有大企业率先进行物联网部署从而为更多企业提供应用案例,那么物联网市场或许有更快成熟的机会。苏先生还告诉编辑,工业物联网的市场也是一个看得见的机会。这方面已经陆陆续续有一些案例,当然这还需要有眼光的企业家去积极推动。

苏先生告诉编辑,物联网热里最受益的公司是上游的芯片厂商和下游的云服务公司,最难的则是中间的应用开发商。现在许多进军物联网的企业,比如华为,比如电信,都在致力于成为平台提供商,成为解决方案提供商,但这也有赖于更多应用开发商的成熟。物联网市场是一个做行业的市场,今后在这个领域成功的公司除了芯片,标准和平台厂商,就是那些深耕行业客户的厂商。

无锡物联网博览会,吸引的不仅仅是物联网上下游的厂商,还有众多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数据分析,甚至各类应用开发商,云服务提供商。万物互联,是一个无比美好的概念。物联世界,共创未来,从口号到现实,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