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是你KO了AI,还是AI KO了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0-11 17:11: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1/2017,作者 Steve Sounders, LightReading创始人。在后世界末日式的科学幻想中,世界通常是被核战争或者僵尸瘟疫所灭亡的。最近,类似Elon Musk这样的预言者又提出了第三种可能的场景——机器逐渐比创造他们的人类更智能,最终接管了世界。过去几个世纪里存在的经济秩序已经看到了尽头,这已经是事实,大规模的社会变革注定要发生。这种变革不会是一次性的突发的,而是一系列分立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远程分析,机器人还有大数据分析等等一起作用的结果。未来二十年里美国一半的工作岗位都要因此而丧失。

如果用一个综合的标签来代表这些技术带来的影响,那就是自动化。忽视这种影响将会带来恶果。

现在的传媒习惯于只是关注无人驾驶汽车带来的影响。但是无人驾驶技术给Uber这种公司带来的影响只是自动化带来的岗位丧失数目很小的一块。除了艺术,娱乐,传媒等少数“创造性”的行业,几乎没有哪个行业不会受到自动化带来的影响。

在Light Reading所覆盖的电信领域,有消息说,全球最大电信运营商AT&T准备基于自动化裁剪三分之一的员工(7万人)。我所接触的其他一些运营商还有说要裁剪二分之一甚至更多的。

制造,零售,能源都将被自动化所彻底颠覆,无论蓝领还是白领岗位,在自动化面前的境遇都是一样的。教育,医疗,金融(尤其是交易员),会计,都是人工智能能做得更好更便宜的领域,当然电脑程序员也是一样。

有些经济学家辩称重复性工作的丧失同时会带来更多新的岗位需求,他们会举银行的ATM机的例子。自从1970年代ATM机开始使用以来,银行的柜台工作人员数目只是暂时减少了一段时间,银行很快为人类找到了更多需要服务人员的岗位。所以非常重要的是,要让那些经济学家明白,这一次他们大错特错了。

这一次,自动化不是像ATM,或者纺纱机那样的单独一项发明创造。相反,自动化包括了一系列下一代技术进展,基于这些技术,机器不仅会替代和改善特定的工作,而且拥有持续改善的智能,完全不需要人类的干预。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也是极端危险的技术鸡尾酒。

关于自动化对就业岗位带来的影响的估计有无数种,一致性的结论就是大约一半的人类工作岗位将在未来20到30年里被自动化所替代。

想一想那一天到来的场景,你周围的人有一半要没有工作,而且也很难再就业。当6500万美国人失掉工作机会,失业率从今天的4.5%上升到2037年的55%,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在最初几年里,那些原来的富人会变得更富,因为上市公司会从自动化中降低费用,提升赢利水平,从而带来股价的飙升。但是另一方面,当成千上万的人失去工作,花光积蓄,而且看不到重新赚钱的希望,我们会看到贫富差距的极具提升,增加到不可承受的水平。

历史反复告诫我们,当人类的贫富鸿沟大到不可以接受,革命就不可避免,看看中国,俄国,法国,美国,塞尔维亚等的例子。既然自动化是全球性的现象,革命的危险也是全球性的。然而美国在其中尤其脆弱,因为第一,美国是自动化发展和部署的温床;第二,美国企业执迷于利润水平;第三,30%的美国人有一支甚至更多的枪械。

我们现任的总统因为宣称要打造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而上台。讽刺的是如果不采取一些措施确保人类的工作岗位,他很可能在下台之前看到北美出现大规模的失业潮,看到北美的没落。从长远看,自动化的加速引入一定会重塑我们这个世界的经济,人类失去工作,可能会去从事其他一些什么事情,具体是什么大家都可以猜测。这种演变可能在未来20到30年里就能看到。人类正面临一场痛苦而且极端丑陋的转型。

原文链接:http://www.lightreading.com/automation/the-revolution-will-be-automated-/a/d-id/737115
关键字: 人工智能 自动化 AI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