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lanox关闭1550nm硅光器件部门:中国厂商的机会来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1-10 14:47: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0/2018,光纤在线讯,今天早上一则“Mellanox ends 
1550-nm silicon photonics work”
(Mellanox 终结1550nm硅光技术研发裁员百人)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不少业界朋友评价真是对当前的硅光热泼足了一盆冷水。
    光纤在线编辑第一时间致电西安先导院光电集成首席科学家周治平教授,周老师表示:“实质上从硅光的路线上来说,硅基CMOS工艺平台进行的大规模的异质集成才是硅光子长久发展的最佳路线。”

    有消息人士称,Mellanox停止1550nm硅光器件开发的消息早在两个月前就已有传闻,但这并不影响硅基光电子的发展。造成这样的原因一在于迫于董事会和管理层对于利润追求的压力,Mellanox硅光部门需要自建Fab并耗费大量的资金来确保Fab运营,为确保Mellanox持续良好和利润水平,关闭这个需求耗投资但却不及预期 利润的硅光子部门。

    第二,从技术层面来讲,Mellanox选择的采用厚硅(相对于硅光厚层的薄硅)的工艺方式,耦合技术难度系数相对较低,有利于提高调制效率,但因其体积大而不利于集成。

    第三,随着DML芯片国内厂商供应的突破,传统PAM4的方案成本已经可以降到足够低,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长波长硅光子器件的生存/生长空间。

    最后,Mellanox的此项决定势必会影响其国内的战略合作商,但我们认为这同时也将是中国厂商在硅光产品上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尽管业界多位人士并不看好Mellanox技术路线的选择,但其硅光团队成员在硅光子技术上的积累还是值得期待。据光纤在线了解,多家国内研究院所及企业已经着手准备寻找相应的人才突破其硅光产品线。

    如此看来,让我们对于硅光子的发展路线更清晰,相信这些硅光人才资源如能被国内企业所吸收,也将帮助国内企业快速弥补硅光子路线上的缺失。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