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E2018第二天:数据中心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中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4-05 16:06:21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5/2018, 高水平的研讨会一直是FOE的一个吸引观众所在。由于今年的展会转移到西展馆,很多过去熟悉的安排都变了,结果没能参加第一天的研讨会。从今年FOE研讨会的安排来看,5G和数据中心是最大的主题。

今年展会的基调演讲邀请了NEC常务总裁河村厚男谈5G时代NEC的策略,微软公司Azure首席网络架构师Brad Booth谈微软的数据中心光技术演化。今天的四场讨论会分别聚焦IoT时代光网络技术和光通信市场,光模块市场动向,支持大容量光通信的光子集成以及光纤光缆市场的动向。其中Ovum的Ian Redpath和OFS的Daryl Innis两个人的演讲让编辑感受最多。

Redpath的演讲谈的是光通信市场发展的动力和增长点。在当前这个光通信市场的超长景气周期中,究竟是什么因素支持市场持续成长,会不会出现市场拐点?从Redpath的分析中编辑似乎隐隐能得到答案。首先他将光网络的市场分为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以及独立第三方运营商。2012年以后电信运营商市场的投资已经趋于饱和,而大型互联网公司,尤其是谷歌,亚马逊,苹果,微软等的投资持续增长。2017年的水平已经是几年前的几倍以上。从2009到2017,年均增长22.3%。未来几年,互联网公司的投资总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占到同期电信投资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对于互联网公司自身来说,他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大投资的雄心勃勃的新阶段。互联网公司的网络建设已经从传统的数据中心内部开始到城域,长途甚至海缆系统。比如谷歌就已经在建设自己的海缆。而且有意思的是谷歌的跨大西洋海缆着陆点选择了丹麦和爱尔兰两个数据中心集中的地方,而不是人口更加集中的伦敦。如此看来,随着数据流量持续提升,互联网公司的网络建设还刚刚开始。即便出现短期的波动,长远看这个趋势不变,更不用提很快进入部署周期的5G移动通信了。

Ovum分析师出身的Daryl Innis在OFS Fitel的新工作负责新业务发展。出乎编辑的意料,他今天谈的主题是光子集成的机会和挑战。不过他开场谈的依然是数据中心。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角度,他把数据中心看成这次工业革命的中心和驱动所在(他用的单词是central cog)。编辑喜欢这个提法。为什么数据中心如此重要?Innis同样对比了传统电信运营商和新的互联网公司以及第三方独立运营商投资的增长,前者不过2%-3%,甚至为负,后者至少在10%以上,甚至会达到25%。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设成了推动当前通信市场的中心。而数据中心对光通信提出的要求是更高带宽,更低功耗,更低成本。光子集成是满足这些挑战的最好颁发。包括硅光集成在内,光子集成的市场已经逐步成形,但是,市场规模,封装,光源的问题等等依然限制着光子集成产业的发展。

我们昨天的报道聚焦消费电子,今天更多谈数据中心。FOE虽小,却帮助我们发现了光通信产业的核心价值和趋势。更多FOE分享,欢迎参加4月9日深圳和4月13日武汉的光纤在线OFC/FOE分享会。
关键字: FOE2018 数据中心 Ovu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