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展览——南京浦口光纤传感展示体验馆印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4-23 14:56:39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3/2018, 昨天是星期日,应南京浦口高新区的邀请,编辑和参加中国光学学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次光电领域学术会议的老师们一起到位于浦口科创中心的光纤传感展示体验馆参观。这个展示馆是天津大学刘铁根老师项目组和浦口区当地政府合作的结果,目前尚未对外开放。编辑有幸成为最早一批参观者之一。

早在2012年,南京浦口区与天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国家“973计划”光纤传感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教授刘铁根,在紫金(浦口)科创特区建立“天津大学—浦口光纤传感协同创新中心”,试图在此打造国家级光纤传感基地,实现光纤传感领域最前沿技术成果产业化。2013年10月,刘铁根教授主持研发的光纤力热复合测试仪入选当年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获得1亿元项目经费扶持。2015年9月,天津大学“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光纤力热复合测试仪’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浦口。浦口光纤传感展示体验馆正是这一系列合作的直接结果。这一集宣传、科普、展览、招商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展馆,不仅是南京浦口最好的立体名片,也承担着促进中国光纤传感产业发展的使命。 

从踏上通往展示馆的红地毯开始,参观者就开始离不开光纤传感了。整个展示馆依据所测物理量种类的不同,分为序厅,力学量展区,热学量展区,声学量展区和磁学生化量展区五部分,共包含30套光纤传感展示体验系统,包括地毯下的光纤振动传感,基于光纤传感的麦克风,用于水下的流量测试系统,风力风向测试系统,航空压力传感系统,光缆监测系统,光纤照明等等。天津大学的刘琨老师带领我们逐一体验了这些展示。令编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能将握力和温度传递出去的装置。这样的系统再进一步如果配上远程聊天系统,就可以实现体感的传递了。想必这背后也是刘铁根老师‘光纤力热复合测试仪’的技术吧。

        燕山大学毕红卫老师在体验手温传感
令编辑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展馆内各种各样的光纤传感系统,还有参加展示的公司。这里不仅仅是大学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展示,也包含了国内诸多光纤传感企业的成果。和刘老师合作的南京昕天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王总告诉编辑,他们的光纤传感产品面向国防军工,产能充足,已经有年产数千万人民币的销售额。除了昕天卫,参与这个展示馆项目的企业还包括了天津求实飞博,上海汉昆,思百吉仪器,恒通汇泰,波汇,南京南智传感,业祥科技,北京金石智信,北京检测仪器,维特锐科技,捷康特科技,武汉中科能慧,金云端科技,杭州欧亿,江苏久创电气,深圳华为,中兴,太辰,中航电测仪器,西安中飞航空传感,合肥杜威智能,宁波诺池,浙江诺可,无锡科晟,威海北洋,甚至还有来自加拿大的FISO,瑞士的Alextris,美国的AW-LAKE,Optex公司,日本光纳株式会社,澳大利亚FFT公司等国外光纤传感企业的参与。这些企业的参与让浦口光纤传感馆真正成为一家面向产业的光纤传感技术展示馆。

毫无疑问,南京浦口的光纤传感展示馆是一家在全世界也独一无二的展馆。它的背后是以刘铁根老师团队为代表的中国整个光纤传感科技和产业力量。编辑有幸在这个展馆正式开放前得以参观,期待中国的光纤传感产业能以此为机会,获得更多的发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