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会议讨论:全产业链推动中国IDC市场蓬勃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5-04 21:44: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4/2018,光纤在线讯,由数据中心光通信产业峰会组委会主办,隆高展览公司与光纤在线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数据中心与光通信应用论坛”今天下午于上海嘉里大酒店隆重举办。来自数据中心光网络连接解决方案产业链各层的450余业界人士的隆重出席。


    来自互联网运营商,数据中心建设服务商,光交换设备企业以及光模块,光芯片企业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对于数据中心互联应用对光通信的要求,以及对光通信产品的需求量的讨论更是将本次大会推向高潮。


    讨论环节针对数据中心光互联对光通信产品的要求、需求方向,以及互联网企业对光通信产品采购的需求量和采购方式展开了讨论。我们依据各嘉宾发言的次序整理本次讨论的重要观点:

    Mellanox亚太区市场开发高级总监宋庆春认为:在数据中心领域,通信传输大概只是数据中心建设的一部分。而单从通信功能的角度来讲,在数据中心领域是不允许有任何bit数据的丢失。Mellanox对数据中心的理解是更高可靠性的网络保障。
极致兴通总经理吴帅表示:极致兴通从2007年创立到今天已经服务通信传输有11年。数据中心本身更多的是存储,计算的集合,随着AI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光网络则成为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正是因为有了超级计算机才有机会发展AI,存储、计算在AI的发展历程中将是无止境的。光模块传输在计算和存储的应用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随着100G向400G演进,光模块的技术革新、工艺的要求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和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家光模块企业来说,要提供高速信号仿真,封装工艺,更高精度,可靠性方面不断积累,像热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如何在高速网络建设中提供更好的价值是光模块企业今天不得不重点思考的问题。

    百度光网络架构师陈刚表示:作为应用层,无论是BATJ还是互联网其他企业,对光通信产品需求的第一位的是成本,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体量越来越大,交换机与交换机,服务器与服务器的连接都将是光连接,AOC、光模块在数据中心光网络的占比非常大;从技术角度来讲,从网络本身的角度来讲,对于器件、模块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
第二,无论是自有数据中心还是租用数据中心,在网络架构部署中,光网络连接的技术继承性更重要,需要考虑在下一代产品迭代上呈现最大的利用性和可持续性。第三,中国数据中心现有的体量。我们的云市场逐渐在扩大,数据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从下一代光网络技术上来讲,中国企业不可质疑,作出了更大的贡献。所以非常看好中国的光通信产业,未来必定会有更好的发展。从采购的角度来讲,百度和阿里巴巴的业务模型不一样,阿里最大的业务驱动是阿里云,而阿里云是全球业务前列的位置,但百度云才刚起步。对于光模块的采购,百度之前的方面是OEM,如请华三来做。而随着技术更替,产品变化太大,百度的采购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百度也已经开始了光模块独立采购的方式。

    阿里巴巴光网络部门技术总监王安斌博士表示,对于光通信产品的需求更多应该去解决芯片层的问题。王博士表示光通信的新技术方案为光互联企业提供了技术红利,而衡量高质量的光网络产品的标准一是每Gbps的成本,以及每Gbps的功耗问题。尤其是功耗问题,最好在不改变现有网络架构的请况下提升性能,而在功耗方面,电芯片的功耗可以随着半导体工艺从28nm向18nm,10nm的提升可以解决,但光芯片却不能延续电芯片的解决方案。在数通市场中国光通信企业的贡献非常大,像以华芯半导体为代表的国内芯片企业很辛苦。因此也期望通过中兴事件能够唤起国家和民间资本市场对光芯片投入的支持,而且这个投入不是一个短期形为,而是长期稳健的投入。

    欣诺通信的总经理谢虎博士表示,作为一个管道建设者,对光模块采购的感受就是贵,一个光网络的构成中有70%来自于光模块的成本,而这其中又有50%-70%的成本来自于芯片。中兴事件仍然在向不好的方向发展,呼吁在座的各位能够更多地投入到芯片解决方案的提供,欣诺通信这样的设备商也愿意支持国产芯片企业的崛起。
万国数据网络产品总监赵昕表示,作为一直对外出租数据中心的运营商来说,对于光通信产品的直接的诉求是要求长距离的光传输解决方案。因为万国数据重点在于建设高性能的数据中心,自有的服务器并不多,因此对于光模块、光纤连接器的采购需求量并不大,更多的网络连接在于跨服务器,服务商的连接。因此在长距离高可靠性的光网络连接需求更大。

    今天的讨论可谓综合了数据中心横向和纵向全流量的需求模式和要求,也体现出中国IDC建设的特色,在大量的数据中心出租业务当中,更多的需求在于南北向长距离的传输的需求。对于光通信企业来说,如何依据今天中国IDC建设的特征调整战略方向,是留给光通信企业与互联网应用企业的一个重要思路和话题。期待下一界我们的数据中心论坛可以邀请更多的应用层企业对光通信企业提出更多更具体的需求,期待通过我们的会议,更多的企业寻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在今天数据中心、区块链无处不在的网络世界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蓬勃发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