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数据中心与光通信应用论坛:把脉中国IDC产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5-04 22:24: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4/2018,光纤在线讯,由数据中心光通信产业峰会组委会主办,隆高展览公司与光纤在线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数据中心与光通信应用论坛”今天下午于上海嘉里大酒店。来自数据中心网络建设规划的互联网运营商BAT,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以及以新华三为代表的光交换网络提供商,以旭创,极致兴通,Finisar,新易盛为代表的光模块制造厂商,以华芯半导体为代表的芯片提供商,以及塔联科技,兴森快捷为代表的PCB板设计制造企业,以及以天孚通信,飞宇集团为代表的光连接解决方案企业450余业界人士的出席,完整地构成了数据中心光网络解决方案的产业链。
 
    本次大会获得了欣诺通信的顶级赞助商,旭创科技和飞宇集团的战略合作商,铭普光磁、极致兴通、华芯半导体、凌云光子的品牌赞助商,天孚通信的胸牌赞助商,以及晧辰仪联网,CIOE中国光博会的礼品赞助商的大力支持。
    
    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联盟秘书长郑宏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做了致辞,郑宏在致辞中表示:相比北美数据中心的规模和成熟度,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还有很大空间。但中国数据中心具有着中国特色,如何应中国特色建设更好的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是我们产业界各界同仁需要考虑和拓展的方向,更是我们本次活动探讨的重点,我们的运营商需要什么样的网络?我们的制造商需要开发怎样的产品来匹配我们的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这些问题相信在本次会议中可以明确地找到相应的答案。

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郑宏为大会致辞

    阿里巴巴光网络部门技术总监王安斌博士在演讲中表示,数据中心光互联的快速增长促使了光模块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来满足网络的需求。100G成为当前最佳的光网络解决方案,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包括成本、功耗。业界期待在不改变当前网络架构的情况下,100G AOC的功耗能够低于2.5W,无论是电接口还是光接口可以支持2通道50G的PAM4制式。对于下一代400G产品,王博士认为PAM4的50G/100G端口将成为主流,QSFP-DD格式将成为400G的主流形式。最后王博认为100G SFP-DD AOC更适于服务器到交换机的场景;混合多模和单模是交换机到交换机场景的最佳连接方式;多模400G SR4.2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单模400G DR4/FR4将成为主流。

阿里巴巴光网络部门技术总监王安斌博士

    作为上海本土的高性能数据中心开发商和运营商万国数据,从事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超过15年。万国数据网络产品总监赵昕的演讲题目为《一点接入多云连接》,为我们解析了数据中国内部网络连接的具体应用。赵总表示,数据中心容量要求越来越高,从早期的电缆连接到当前的全光网络,从最早的100M到千兆,再到10G,以及当前的100G,光电转换越来越少,传输设备企业化;客户对于网络连接的稳定可靠性关注越来越高,信息化程度越高,而稳定可靠则最重要;此外,无论是电信机房还是数据中心机房,跨机房的访问载来越多,DC内部连接也越来越多;客户对于交付和业务变更的效率追求越来越迫切。赵总同时为我们展示了最新的基于全光网络跨机房模块的连接解决方案。可以说为我们详细解读了数据中心内部具体的网络连接方案。

万国数据网络产品总监赵昕

    专注于企业网光交换设备的新华三,网络产品部解决方案经理裘超演讲题目为《应用趋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理解展望》,裘经理表示,作为最早从事企业网光交换的提供商,H3C认为至少在数据中心领域,应用与技术是相辅相成的,应用驱动了技术产品解决方案。面对当前数据中心光互联的多样应用驱动,H3C 推出了新一代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如在2017年与Intel率先推出了400G光交换解决方案,可以提供更敏捷、更高效、更安全的AD-DC解决方案。

新华三网络产品部解决方案经理裘超

   中国电信运计算公司网络架构师李晓千博士在《大中型数所中心网络需求》的演讲中提出,数据中心南北流量对于网络的需求。李博士表示南北大流量从全球范围来看流量占比约17.5%,而国内数据中心的南北流量占比高达37%。南北流量的大量需求对于网络也提出了高带宽高可靠性低时延的网络需求、大容量的网络交换设备、多网接入的方式。这就对于未来网络提出了接入汇聚设备大量采用40G\100G光端口作为客户接入用,核心设备采用400G光端口作为中继电路端口,高质量低损耗的新型光缆以支持高速传送网的网络建设需求。

中国电信运计算公司网络架构师李晓千博士

    本次大会的顶级赞助商欣诺通信的总经理谢虎的演讲题目为《面向数据中心互联的高密度传输解决方案》,欣诺通信聚焦于数据中心互联解决方案,针对于当前更多的以DC为中兴的机房场景,OTN/WDM传输平台可以覆盖数据中心互联、城域网和骨干网全部应用场景。此外,欣诺通信还推出无源式分光器业务平台,为大型的核心机房的分光采集和光放业务提供有力的保障。谢总同时在现场还分享了更多的数据中心200G骨干环网,以及两个数据中心之间建立互联的数据中心异地灾备方案,OTN/WDM传输平台已经可以为数据中心东西流量、南北流量提供有力的网络传输保障。

欣诺通信总经理谢虎

     作为本次会议的战略合作商,中际旭创的产品管理副总丁海博士以《云计算用大型数据中心光模块解决方案》为题,为业界展示了中际旭创对于当前大型数据中心光模块的解决方案和未来趋势。丁博士结合Cisco最新的流量监测报告以及旭创对大型数据中心的理解认为,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出口流量占比达到70%,因此不可忽视25G AOC, 100G AOC的大量需求。从一个典型的数据中心网络结构来看,从服务器到机架到交换机,光模块的需求正以25G和100G端口为主,下一步将直接以100G和400G为主。100G光模块的出货量将在2022年达到顶峰,收入规模将于2020年达到顶点;400G光模块的出货量将在2020年达到10万只以上,DCI用400G光模块产品将在2022年以后达到10亿美元。丁博士最后分享了中际旭创的Roadmap路线演进路线图,预计200G CFP2 DCO模块将于2020年一季度大量出货;400G OSFP/QSFP-DD DCO模块将于2020年四季度大量出货。

中际旭创产品管理副总丁海博士
  
    本次大会的品牌赞助商之一铭普光磁的CTO聂伟博士表示随着谷歌宣布在数据中心内部骨干网络上成功使用SDN技术后, SDN进入商用化阶段,也使得数据中心成为业界各方推广SDN技术的首选场景。在传统数据中心中,各业务之间相互独立占用资源且没有资源移动性要求,数据中心内部流量基本以南北向为主。因此各业务网络采用物理方式隔离、自成一体、无法复用。这种方式构建的网络扩展性有限,无法扩展。而随着数据中心系统网络性能的瓶颈,为了解决网络容量利用率低的问题,业界提出SDN虚拟化技术,以制约数据中心效率提升的瓶颈。正是基于对数据中心光网络连接的深度理解,铭普光磁可以提从交换机到交换机,服务器到服务器,数据中心到数据中心全系列的光模块传输解决方案。

铭普光磁CTO聂伟博士
  
     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的邢鑫表示,电信运营商正在构建以DC资源池为网元(NE),以DCI为互联中继,云网业务的综合承载平台;去中心的计算分布化、网络扁平化、能力全覆盖、业务全承载。中国联通集团IDC建设中,一期已经接入65个联通自有优质DC(包含云基地)节点,涉及29省51热门地市;并接入自有沃云公有云节点及部分混合云节点;南向形成SDN控制器标准,实现多厂商SDN控制器混合组网控制;北向形成标准化接口,可以支撑多类云网业务开展。南北向流量依然是中国联通数据中心流量的主力。

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网络技术中心负责人邢鑫

    凌云光技术集团的庹方圆博士针对当前最新的“基于Super-PAM4 DSP的单波100G光模块解决方案”展开深入的介绍和讨论。庹博士表示:随着云服务成为数据中心的越来越大的流量担当,横向(东西向)的流量需求越来越凸显,所以开放的,扁平化,灵活的叶脊拓扑结构也越来越多地被互联网运营商大量采用。对于光模块的数量和带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凌云代理的multiphy的DSP正是针对这样的场景应运而生,低成本,大带宽,低功耗。基于叶脊结构的数据中心内部连接,服务器接口由GE向10GE/25GE转移,交换机或路由器的接口由40GE向100GE甚至更高转移。针对数据中心间的互联,Multiphy的产品支持长距离可达80km,波分点到点的应用,以及城域波分的应用。成为下一步数据中心网络部署的主流方案。

凌云光技术集团庹方圆博士

    作为国内率先商用化的VCSEL芯片提供商,华芯半导体的李军博士以《全国产高速VCSEL芯片技术及产业化》主题,向业界介绍了华芯半导体在光芯片领域的最新进展。李博士表示,VCSEL生产的工艺流程较多,对于工艺的精度和均匀性要求极高,芯片制程对光性能可靠性的影响很大。华芯半导体通过自主设计、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CSEL芯片,所采用的MOCVD系统具有全新设计的反应腔,极高的一致性,优异的片间和片内重复性,可同时生长15片4寸外延片。华芯半导体从外延片到切割到封装可提供10G、25G的VCSEL芯片系列。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主流的光模块厂商。

华芯半导体李军博士

    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为我们带来了中国数据中心产业链的技术进展、应用方向,以及光网络建设方向指明了方向。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是一次梳理中国数据中心市场、产业链现状,需求,挑战的路张图,更是中国数据中心市场集团的新起点。让我们期待明年的数据中心与光通信应用论坛,一起塑造中国特色数据中心市场的未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