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合作共赢——记苏州光电通信协会2018年5月年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5-14 10:28:4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4/2018, 如果我说苏州是今天中国制造业的天堂,您或许会质疑。但是如果我说,苏州拥有一批中国光通信产业最优秀的公司,您一定不会反对。就在上周五,这样一批公司,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在苏州工业园区光电通信产业联盟协会的召集下,聚首古城姑苏城外的玉屏客舍会议中心,在“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主题下共同探讨光通信产业的新挑战,新机遇。光纤在线作为支持媒体,躬逢其盛,撰文以为纪念。

本次会议特设四场技术报告,分别是Sifotonics的陈旺讲硅光技术进展,旭创的郑德峰讲高速光模块及数据中心市场以及OFC观察,扇港的李嵩讲最新的连接器技术,天孚的张铁军讲高速组件技术的进展,两家苏州本地公司,两家特邀公司,都展示了很高的技术造诣。会议另外安排了两场热点讨论,分别围绕中兴事件以及5G,同样邀请了苏州以及外地公司一众高水平嘉宾。70多位来自上海,北京,深圳以及苏州本地的嘉宾出席了会议。天孚通信承担了本次会议的具体承办工作。天孚市场VP 王志泓先生客串了全场主持。

如果要为这次高水平论坛的演讲和讨论找一个什么形容词,那么“全面”一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Sifotonics的陈旺就各主要硅光公司的技术选择,旭创的郑德峰就当前400G模块的方案选择,天孚张铁军对高速模块光组件技术的技术选择,都是难得的分享。而扇港李嵩的报告更将他们在高速模块用光连接器技术的许多最新思考分享给听众,特别是他谈到,在CS连接器的推出之前,他们曾经组织了30多个技术问题与潜在客户讨论。

李嵩的这30多个问题令编辑印象深刻。在随后的两场研讨中,更多新鲜震撼的观点同样令编辑和观众受益良多。在关于中兴的讨论中,天孚欧总提到从历史发展看,天孚的成长本身就是国产替代的过程。中兴通讯自身已经有70%的核心部件国产化,相信中兴这次一定能渡过难关。东捷的刘总用近期光缆生产中供货紧张的芳纶为例,说明核心材料的供应应该引起全行业的重视。盛科的郑总告诉大家,从10G, 40G,到100G许多以太网汇聚芯片他们都可以提供。这次中兴事件终于让他们这样做网络层面芯片的公司得到曝光。但是尽管如此,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市场层面的支持才能真正让中国芯发展起来。旭创的郑总告诉听众,从国家半导体02专项开始,国家其实已经在包括光刻机在内的许多领域进行布局,这次的事件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半导体芯片产业发展的一个契机。苏州光电通信协会的理事长,科纳光电的刘燕明博士从他的经历重点指出了研发积累在核心技术创新中的重要性。在中兴事件面前,我们可以有各种讨论,但是归根到底还是要一步步认真积累,艰苦研发,才有全面超越的可能。刘燕明理事长在这次会议的开场致辞中提到了他在哈佛商学院的导师克里斯滕森的两本书《创新者的窘境》和《创新者的回答》,从一开始为这次会议奠定了基调。

中兴事件的讨论刚过,5G的讨论有起。在旭创丁海博士的主持下,与会嘉宾就5G的时间点,5G的机会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许多嘉宾指出的5G时代光器件价格战的问题,光通信领域的资深专家肖明先生直指非常有可能。但是面对价格战,更关键是要提升自己产品的性能。他指出5G时代对光器件的工业温度工作还有延迟,功耗等指标都有更高的要求。会议的特邀合作伙伴,PSC华人光电协会上海分会的理事长,波汇光电老总赵浩博士回应肖明的要求,指出他们的激光器芯片已经在向更高的标准进展。他更指出,核心技术的发展需要利润的支持,这需要全产业链的合作,这也是这次中兴事件带来的机遇。

的确,如赵博士所讲,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良好合作。行业协会在这里面理所应当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在编辑看来,之所以说苏州是中国当代制造业企业的天堂,不仅是因为这里的政府和行业协会积极发挥作用,更在于这里良好的产业链合作氛围。在苏州,从芯片到模块,从光纤到光缆,从无源到有源,几乎汇集了光通信的全产业链,而且有苏州光电通信协会这样的平台,他们互动积极,这是苏州的优势,也是苏州的机会。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光通信产业欢迎侬。


             苏州光电通信协会2018年5月会议全家福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