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正在快速起飞——香港数据中心世界展印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5-16 12:45: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6/2018, “中国本身就是一个超级数据中心。”来自英国的朝亚公司CEO Oliver Jones在今天香港数据中心世界展上发言中这样说。他的朝亚公司在天津的占地300亩,投资超过10亿美元,拥有9个大型数据中心的数据中心园将在年内投入使用。

Jones先生指出,中国拥有庞大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市场,中国的互联网渗透率现在还只有55%,远低于美国的95%,依然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不同于美国以金融,CDN等为主的互联网市场,中国互联网的流量主要来自社交网络,视频,电子商务等。虽然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是中国市场也难以进入。以朝亚所在的天津为例,建设数据中心所需要的政府审批超过了60多个。Jones先生告诉听众,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创新的,不断变化中的市场。容量,品质还有连接能力将决定中国数据中心的吸引力。未来5年之内,中国数据中心一定会在全球数据中心市场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和Jones先生所说的类似,康宁公司光通信业务技术和标准总监Doug Coleman在接下来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的以BAT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公司相比美国的顶尖五大数据中心云服务商在技术上只相差一代。美国的AWS如今在从25G/50G向50G/100G速率升级,中国的BAT则从10/40G向25/50G升级。服务器的速率决定了数据中心对光通信产品的需求。中国的数据中心用光通信市场即将起飞。

在Coleman的演讲中,他首先强调了数据中心建设的要求是高速,高密度,高可靠,低成本和绿色。他引用康宁公司的数据指出过去十多年来,数据中心所用光缆呈现逐渐向OM4和单模光纤升级的趋势。最近几年来OM3以下光纤已经基本不用,OM4光纤的平均使用距离达到了48.7米,而在超大型数据中心中单模光纤使用占到了一半以上,平均距离达到 164.5米。数据中心硬件演变的另一个趋势是IO交换和传输速率的不断升级。以博通的Tomhahawk系列交换芯片为例,正在从3.2T交换容量向12.8T升级,对应传输速率从100G向400G升级。Coleman先生强调指出,康宁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强调他们的连接方案无论是Edge8还是高密度LC符合当前光模块主流的8纤或者2纤(CWDM4)的架构,一样的光连接器支持从40G向未来1.6Tbps的光纤连接。

在现场的展示中,康宁展台的展出要点就是强调他们的产品面向400G,方便和光模块配合,同时他们的高密度光缆最高支持3456纤在2英寸直径的管道内。今年的香港数据中心世界展,光通信相关的厂商还有德特维勒,Panduit, Viavi, Total Cable Solutions, R&M,  深圳亿源通,中兴新地,晨洋,还有中航光电,香港的Go4fiber, Ewave(Infinite)等。此外服务器,交换机厂商如Extreme, Edgecore也有一些。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在现场连续第二年有一个数据中心的现场展示,从制冷到监控,从电源到布线,数据中心的方案应有尽有,是观众了解数据中心结构和技术进展的一个好机会。

整体来看,今年香港数据中心展呈现硬件产品减少,软件产品增多的大趋势。正如康宁的Coleman指出,服务器的虚拟化成为引导数据中心速率提升的一个新方向。本次数据中心世界的赞助商英特尔公司在展会的重点也是他们的监控产品DCM。

和数据中心世界展同时举办的香港云计算展吸引了AWS,谷歌,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到Digital Reality, Rackspace,还有香港本地的TGT, HKT,中国电信,联通,移动的云产品,甚至还有来自软件厂商的金蝶云等等众多的云服务提供商。动感之都致力于打造云上香港,这背后的大环境是90%的云上数据都产生自过往两年。世界正在云化,云的基础是数据中心,光通信业者任重道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