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代的光通信产业转型 - 第二届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开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5-23 16:57:30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3/2018, 第二届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亦创会展中心举行全体会议。包括邬贺铨院士,中国电信张成良,联通唐雄燕,阿里谢崇进,腾讯李方超,华为刘翔,海信张华,高意王亚军等在内的众多光通信专家云集。这次的大会选择了一个很好的主题就是“云时代的光通信产业转型”。





云时代的光网络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张成良的演讲中提到云时代电信运营商的光网络面临大带宽,灵活性和高效运营的挑战。IDC的分布影响了电信骨干网的拓扑结构。联通唐雄燕的发言指出以云,宽带和业务多样化带来的业务需求,以消费者,企业和OTT带来的市场需求以及包括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进步推动着光网络转型。他用过去十多年来联通网络流量和收入增速的剪刀差说明这种转型的迫切性。而说到转型的方向,张成良提到了中国电信的全光网2.0,唐雄燕指出以CubeNet2.0为代表的SDN/NFV/云化则是中国联通光网络的转型方向。

中国电信的全光网2.0可以实现几十倍的业务配置速度提升,分钟级的路由保障和自动配置。智能ROADM网络是当前全光网2.0的基础,下一步将更多向高维数ROADM, 提升多域组网能力升级。但是张成良也提到现在的ROADM网络只能支持最远1500公里的传输距离,无法满足中国电信全国范围内的部署。还有,WDM/OTN进一步下沉到网络边缘也是未来的趋势。这将带来对相关光器件在成本和工作温度等方面进一步的要求。

联通方面,唐总用了为云(云网协同,网随云动),上云(功能虚拟,业务上云)和入云(应云而生,全面云化)来描述云化的三个层次。联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40%的云化,而到2025年能实现95%的云化。

华为刘翔的演讲题目是下一代光网络的关键创新技术。在他看来,下一代光网络的定义是更大容量,更高维度ROADM,更高的智能,更低的运营成本。而实现这些要求的核心技术包括了以星系整形为代表的通道匹配整形技术,先进的硅光技术,光交叉连接技术和全光智能技术为代表的关键技术。这些领域也是华为ON2020计划的主要内容。

刘翔是今年OFC的大会主席。对于光通信的转型有着深刻的认识。在Panel讨论阶段,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过去光通信技术发展犹如110米栏赛跑,我们已经逼近体能极限。但是今后的发展恰如足球比赛,更多的要依靠组合和战术,不需要每个队员都跑出世界纪录(像刘翔那么快)。”谢崇进博士指出在阿里这样的运营商,5%的人做底层硬件网络,95%的人做上层软件,但是成本结构却反过来。这种倒挂是今后必须要解决的。而解决的办法可能是引入更多的智能。华中科大的刘德明老师也指出,光电集成和智能光网络可能是必然的路径。他说这次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同期的传感会议显然更加热闹,这也说明了光通信发展陷入一个瓶颈。他还呼吁不要一昧追求降低成本,让企业有一个健康的产业环境,也是产业转型的关键。北邮纪越峰老师指出器件层面的创新应该是光通信今后发展的重点。同时他呼吁光通信人要秉持更开放的心态,在深入研究光本身属性的同时,秉持互联网思维,更多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领域去探索光通信技术和产业的转型之路。

光通信产业,光网络的转型是今后一段时间行业的热点。对于行业转型,编辑欣赏海信张华博士提出的一个很好的观点,他指出,国内的光通信业者要更多尝试在产业和技术上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只有树立引领行业的雄心,我们才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