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400G光模块的选择与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6-15 13:33: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5/2018,阿里巴巴光网络架构高级专家陆睿在北京举行的Optinet上以《数据中心光互联架构演进和部署》为主题进行了一场针对于数据中心光互联架构演进路线和400G时代阿里巴巴对于光模块和AOC连接的选择。

陆睿表示,随着数据中心东西向的流量越来越大,从接入交换机到汇聚交换机的流量需求增大,阿里计划在400G时代的流量收敛比倾向于1:1,端口数计划倾向于采用32+8,将比以往(100G时代)光模块的需求量要大幅提升。

当前数据中心光模块的封装形式主要为SFP,QSFP和CFP,SFP和QSFP均有着向下代产品的兼容通道,生命周期也一直在持续,而CFP不同代的封装完全不兼容,主要定位于电信传输,电信号的通道数较多。

阿里巴巴目前的面板带宽密度,与40G相比,100G提升了2.5倍,400G的时候面板密度可以增加10倍,阿里巴巴目前在服务器到交换机主流采用的是AOC连接,AOC早期贵,但随着数量的增加,成本下降很快。DAC在特殊的情况下才会采用,因为DAC相对来说布线困难而且连接线太短,跨机柜的互联DAC就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ACC最大的挑战是成本,因为是铜缆,很粗,长度也只能达10米。

400G的光模块选择
在当前众多400G光模块类型当中,阿里巴巴将采用多模+单模混合的方式进行部署,所以比较倾向于SFP-DD和QSFP-DD两种。
SFP-DD是由阿里提出并推动建立的MSA标准,瞄准下一代网络的100G接入,SFP-DD保持着小型化的封装优势,同时补充了现有100G光模块2通道的空缺,可以向下兼容25G的线缆。在接入层,100G接入将采用2*50G的100G SFP-DD AOC为主,DAC/ACC的方案,主要解决一些特殊的场景,具体看与AOC的成本比较。在400G的接入也将主要采用QSFP-DD SR8/SR4.2 AOC为主。

交换机与交换机的互联,阿里倾向于选择QSFP-DD保持了和QSFP+/QSFP28同样的端口密度和运维习惯,同时保持着系统向下代的兼容性。但QSFP-DD最大的挑战在于散热,期待光模块厂商在设计时可以更多地考虑这个因素。


400G的光互联方案
连接距离在100米以内的用量依然是最大的,阿里比较倾向的解决方案是400G SR4.2和400G SR8两种方案,但由于SR8采用多模光纤造成的成本也是个问题。未来期望推运业界开发SR4.2的模块。对于连接距离在100-500米之间,也是未来用量将大的场景,将考虑采用400G DR4的模块;而连接距离超过500米的方案将倾向于采用400G FR4。


Tb级的光互联演进方向
针对于400G之后的光互联方案演进路线,陆睿提出依然需要考虑如何提升更高的Baud率,如何提升通道数,多少个激光器是可以接受的等等。但on board板载光模块也将成为一种可能,on Board最大的优势在于不再受制封装大小,散热性好,但问题在于性能造成的问题更换起来成本、精力都是问题。同时还考虑更高的集成设计,把调制部分放到交换芯片上,来进一步提升性能和成本;最后也有考虑将服务器放入液体中采用浸没式液冷的方式。但无论哪种方式,有待于产业链各层的努力,让每一种方式都成为可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