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高锟先生:一千年也没有替代光纤的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9-23 20:32:2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3/2018, 光通信行业的祖师爷,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先生今天下午在香港去世,终年84岁,网上一片悼念之声。光纤在线,以光纤而名,也谨借此文章和大家一起沉痛悼念先生的离世,祝先生一路走好。

高锟先生被称为光纤通信之父,源自他在1960年代在英国工作时的一篇文章,从理论上预测了降低当时光纤损耗的途径。按照他所预示的正确途径,康宁公司在几年后做出了可以实用化的光纤,从而开启了光纤通信的时代。高锟先生的这一贡献,如今被写入任何一本光纤通信的教科书。这也正是后辈光通信人尊敬他的原因。

其实,在高锟先生发表那篇文章的时代,包括贝尔实验室在内,许多科研机构也都在致力于降低光纤的损耗,高锟的工作是那个时代众多科学家的代表。光纤通信技术的孕育,发展离不开高锟先生那一代科学家。我们悼念高锟先生,也是追思那一代科学家的杰出工作。

正是因为有了高锟先生那一代科学家以及随后的众多光通信学者的努力,这里面也包括前几年去世的厉鼎毅先生,光纤通信技术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光纤技术不仅在通信领域,在传感,激光,医疗,消费等许多领域都找到了用途。光纤通信技术的外溢让更多行业得以受益。所有这一切让我们这些食光纤这碗饭的完全不用为这项技术的前景发愁。而且,如同高锟先生所说,光纤技术,一千年后也找不到可以替代的。可以说,是高锟先生给了我们一代又一代光通信人的工作机会。

1995年,编辑在香港中文大学做访问的时候曾经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学校图书馆看到高锟先生的演讲录像。记得高锟先生那时讲的好像是学习方法,做人的道理。编辑当时诧异为什么高锟先生一口上海普通话,当年的香港可是很少人说普通话。印象中高先生温文尔雅,道理讲得深入浅出。这大概是编辑能和高先生最近距离的接触了。

2009年,高锟先生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让无数光通信人和华人深感骄傲。今天,高锟先生辞世的消息再次震惊了我们。人生总有终点,但是像高锟先生这样,在他的身后为后人开启了一条通向未来千年的道路,这世界上能有几人。

戊戌中秋之际,高锟先生乘风仙去,先生一路走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