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2018:五巨头纵论转型升级路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1-07 11:00: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6/2018, 光纤在线讯,杭州洲际酒店,CRU2018大会现场。一年一度的CRU大会今年移师杭州,由富通集团主办。在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当前的光纤光缆行业正在积蓄力量。许多来参加这次大会的行业人士也都希望能从这次大会上找到信心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正因为如此,转型升级也成了今年CRU听得最多的热门词汇。

CRU大会第一天最大的特色就是长飞,富通,烽火,亨通,中天五大光纤光缆巨头老总的演讲。今年五位老总的演讲既在期待之中,又有许多在意料之外。因为是主办方,富通公司肖玮肖总第一个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拥抱智能新时代,共创产业新生态”。一如既往,肖总的演讲围绕富通的智能制造。富通的目标是努力打造全球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从1987年创立以来,通过30多年的砥砺前行,富通已经发展成一家光通信领域的全产业链企业,依托富通技术研究院的雄厚的技术研发力量加上31家实体工厂打造的制造实力,富通正在坚定地走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上。肖总指出,在这条道路上,富通奉行创新驱动发展 ,努力实现理念创新、能效创新、技术生产管理模式的创新。全产业链加智能制造重塑了企业竞争力。通过努力, 他们针对不同需求开发了不同的智能制造模块,实现了制造成本下降30%,运营成本下降20%,能源利用率提高10%,用工下降三分之二,而且繁荣了产业生态。富通工业园涵盖了信息技术,工业自动化,智能仓储等一系列企业。在演讲的最后,肖总表示富通愿与全球同行共享发展,共同合作,富通愿意贡献他们多年来累积的技术,经验,与有能力的同行共同发展。富通为此提出五点主张: 
共同促进新一代智能网络产品研发 
共同推进光纤光缆制造业的转型发展 
共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 
深化产业业态合作 
保证产品质量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长飞庄丹庄总的演讲题目是“创新驱动发展 引领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共创繁荣”。庄总首先引用韦乐平的观点,指出5G的竞争 正在演变成光纤基础设速的竞争。未来国内运营商5G投资预计超过1.3万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长飞致力于从规模增长的量变到可持续增长的质变,推动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和谐发展。在技术领域,长飞已经自主掌握三大预制棒工艺 ,潜江工业园成为全球最大预制棒基地,而且是绿色制造的基地。长飞在全球率先推出OM5多模光纤。在业务创新领域,长飞正在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迈进。在管理创新上,长飞引入的卓越绩效模式正在逐渐呈现效用。庄总最后引用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发展初期的兰西拉光缆工程精神,勉励全行业努力创新,勇攀创新的唐古拉山。他指出,创新,质量,可持续发展是长飞发展的主旋律,也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烽火通信戈俊戈总围绕5G时代光纤光缆创新发展第三个发言。他首先指出,5G与其说一场技术演变,不如说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在这场革命面前,烽火用芯,筑网,兴业,围绕5G对光纤光缆提出的大容量,耐高温等需求 面向传送网,宏站和室分等场景,T/P级超大带宽需求,重点满足超大有效面积,超低损耗,超强抗弯光纤三超需求,特别针对基站应用,推出高耐温室内光纤。他还第一次提到烽火正在研究用于光子轨道角动量的 OAM光纤。他为光纤光缆行业发展提出的口号是生态共赢,创新引领。 

第四个发言的亨通钱建林钱总给了编辑今天最大的惊喜。他的题目是“沿着一带一路 致力于跨洋通信运营”。钱总透露亨通正在大力发展海洋产品战略,致力于成为一家海洋光缆系统运营商。他首先指出相比新加坡拥有66条海缆接入,中国只有19条。中国的海缆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亨通致力打造的海洋领域产业链涵盖了海洋通信,海洋电力传输,海洋工程,海洋观测与海洋通信运营等。他介绍说亨通与华为海洋以及香港PCCW合作建设了 PEACE中欧非海缆。亨通主导的这条国际海缆采用6对光纤,200Gbps每对,80波, 每路16T,总共96T传输容量。在延迟方面巴基斯坦到法国来回延迟89毫秒,肯尼亚到法国102毫秒,大大降低时延。预计2020年1季度投入使用。在这条海缆的建设和融资方面,亨通采用了全面的合作模式。钱总称赞这是亨通商业模式的创新。 

与亨通的国际化大手笔不同,中天薛驰薛总演讲更具本土情怀。他的演讲题目是“以差异化发展服务全球通信新业态”。他指出中天起步之初就注重差异化发展,第一根国产OPGW, 960芯光缆都是中天开发的。行业里一直有特种光缆找中天的口碑。以差异化寻求发展是中天的战略。实际上在特种线缆领域,以船用电缆,软光缆等为例,一直有很高的创新要求。中天愿意在这方面坚持有赖于公司的基因。薛总指出,中天的差异化路线也在演变,具体来说现在有四点: 
以客户为中心 建立特种特品体系 
瞄准“补短板”工程,承担创新主体责任 
数字应用赋能制造,工业互联服务行业 
筑梦一带一路,带动高端产业发展 

在演讲的最后,薛总因应行业当前的热点问题告诫全行业,“市场波动起伏自有规律,顺势而为 竞争理性有序,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光纤光缆行业要有自己的发展自信。” 他的最后一句话是“企业要想经久不衰,不能经久不变。” 



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当前全行业关心的产能过剩问题,五位老总也各自发表了各自观点。肖总的观点是,2005年以来产能过剩成了行业不变的主题,过往已经先后有5-6波产能过剩。十几年下来,大部分企业都有了各自的战略定位,对未来的预判都有经验。他认为5G一定是巨大的商机。只要每家公司都要有自己的定位,一定不会有问题。富通愿意与大家共享产能。长飞庄总指出,行业当前的确需求放缓的迹象,但是他认为行业有效供给可能没有想象那么夸张。各公司会调整各自的扩产步骤,市场当前存在担心心理。 戈总的观点是每一轮新周期的开始都是新需求的爆发点,光纤光缆行业自适应能力还是很强,没有必要过分担心。亨通钱总认为,这一轮扩产到此为止,目前肯定没有进一步扩产的,当前属于短期的调整。我们这个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成本和技术的竞争态势。那些方案没有成本竞争力就是垃圾产能,市场调整会给行业带来调整的机会。最后发言的薛总观点很鲜明,他认为当前光纤光缆行业稳中有变,长期依然看好。  

从花山论剑到西湖论剑,从行业的高速发展到盘点时期,需求还在,希望还在,创新和转型升级正在路上。这就是我们今天上午从CRU大会上听到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