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烽信在2050年之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2-03 14:19:1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2018, 池烽信今天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要做的演讲主题是“创造科技新应用:从历史到未来”。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的首席应用创造官,池烽信经常被邀请到各种论坛阐述他对创造应用的见解,每次他也乐于和听众分享他的观点,毕竟能有机会和听众进行互动,大大有利于他开拓新思路。

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建成于2016年,到今天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了。由于当初规划的问题,难以承担大型的展览,但是却很适合举办中等规模的会展一体的活动。这种规模不大的,会展期间活动很多,强调人和人接触交流的新型会展近20年来已经是会展业的主流,反倒是那种巨大的单一功能展会逐渐没落。人们来展会,更多是为了找到和其他人面对面接触的机会。

池烽信的演讲排在上午10点左右,他注意到会场除了许多亲自过来的听众,还是有不少外地听众通过虚拟方式接入现场,通常演讲者正面的听众都是在现场的,而背面的听众都是幻象投影。这种模式已经流行很多年了,池烽信也不陌生。有几次他还是因为将现场观众和虚拟观众混在一起,径自走向虚拟提问者而碰倒了讲台边的装饰品,差点摔倒。如何通过传感技术和光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让虚拟影像实现更好的互动性能,这是当代科学技术的一个重大挑战。

150多年前公共电力服务的诞生催生了人类社会从动力到照明的根本变化。40多年前的云数据中心催生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新业态。如何基于历史的经验来看待新应用的产生,这就是今天池烽信演讲的内容。塞缪尔·英萨尔(Samuel Insull)和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一个开创了公共电力服务,一个开创了公共计算服务,一系列新的应用从这些基础上诞生。池烽信想要做的,不仅仅是当年尼古拉斯·卡尔(Nicholas Carr)预测到云计算一样预测新的基础技术平台,他更要挖掘在这上面的新应用。而找到新应用,他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懂人的心理,这就是他喜欢和人群互动的原因。

“池总,您觉得在创造应用上到底是历史有用还是科学幻想有用?”在演讲之后,一个小伙子这样问池烽信。这个小伙子的眉眼间总让池烽信觉得眼熟,他觉得这个问题有点宽泛,在他的工作中,其实两种方法都要用。“历史有用,还是科学幻想有用,还是要取决于具体是哪方面的应用,对象是谁?两种方法都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池烽信这样简单地回答了一下,不过他自己觉得也不是很好。其实他还想说,很多技术刚出现的时候,很多应用其实都用不上,就像从电的发现到电力成为公共服务,过了大半个世纪。科学幻想容易让人产生错觉,历史更会让人清醒。

会后那个小伙子又来找池烽信交换联系方式。池烽信注意到他是珞喻大学艺术史专业的研究生,名字叫孙梓轩,一看父母就是很文艺那种。莫名其妙地,池烽信感觉自己对这个小伙子印象很好,但就是不知道这种感觉从何而来。

池烽信的演讲之后还有其他人的演讲,等到都结束的时候已经中午时分。光谷会展中心处在光谷最繁华的高新大道上,这条大道长达10余公里,从光谷火车站一直延伸到未来城,两边各类写字楼,酒店,商贸中心鳞次栉比,是堪比当年拉斯维加斯大道的亚洲第一流的繁华商业区。有空的时候,池烽信喜欢在这条大街上找一间小咖啡馆坐下来品一杯咖啡,观察一下车水马龙的街道。今天他的这份心情又有了。

在一间名叫“光谷之星”的临街的咖啡馆里,池烽信刚刚坐下,就听到身后有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