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台湾光通信产业之一:从历史到现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2-11 09:27:2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光纤在线团队走访台湾光通信产业,昨天是第一天,我们的行程从新竹科学园区开始。创立于1980年12月15日的竹科是全球半导体业的重镇,21平方公里的面积却拥有台积电,联电,联颖,汉磊等主要的半导体代工厂十多家厂房。

12/11/2018, 光纤在线团队走访台湾光通信产业,昨天是第一天,我们的行程从新竹科学园区开始。创立于1980年12月15日的竹科是全球半导体业的重镇,21平方公里的面积却拥有台积电,联电,联颖,汉磊等主要的半导体代工厂十多家厂房。同样这里也拥有光环,索尔思(嘉信),上铨,波若威,联合光纤,智邦科技,真光,凯钰等众多光通信公司。加上同在新竹地区的卓越成功,千才,前鼎,还有曾经做过光通信的铼德,鸿亚(Infomax),冠德等。新竹堪称台湾最重要的光通信产业集聚地。

从最北面的竹科入口处我们一行一路步行去南边创新一路的真光,沿途许多熟悉的名字令编辑十分感慨。某种程度上大陆的光通信产业是从向台湾同行学习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包括编辑本人都是从和台湾同行,台湾朋友的交流中受益良多。只不过“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大陆凭借庞大市场资源和政府的扶持,今天的发展已经令原来的台湾同行相形见绌。今天的台湾光通信企业往往要依靠特定的利基市场来谋求竞争优势,当然台湾企业在芯片领域的优势依然很明显。这背后有哪些原因可以总结,哪些经验可以分享,这正是我们这次走访的重要目的。

在编辑的印象中,第一代的台湾光通信公司包括工研院分出来的做无源的上铨,海归创业的做有源的嘉信光电,从事连接器的光红建圣,从事光纤的卓越等。2000年前后光通信泡沫,包括富士康在内的台湾电子企业纷纷进军光通信业,其中最有名的包括铼德以及铼德投资的鸿亚(讯石的石总担任过董事长),明基投资的和心光通等。那个年代台湾成立的光通信企业还有做电芯片的我想(后来和台晶合并成为今天的凯钰),前鼎(今天主打视频传输光模块等),千才(高嵩岳先生从前鼎出来后创立的),做光组件的光环,做EDFA的隆磐(高雄),做光纤收发器的旺铼,做镀膜的东典(宜兰),统新(台南),做光学透镜的亚洲光学,还有做无源的台精,超越光通讯,东盈(光开关),做插芯的大陶等。今天这里面许多公司的近况如何,也是编辑这次来台湾想探究的。

近年来在OFC和FOE等展会上,出现了一些新一代台湾的光通信企业。包括做连接器和光模块的欧铱光电(台中),做并行光缆的超昱光电(Baylite),做HDMI转光纤延长器的悦荃InnoChain,做USB3.0和Thunderbolt的嘉基,做HDMI的联超,做MPO光纤跳线de 新桥,做管壳,金属件的承泰峰/品杰,做无源连接器的建毅/安费诺,做配线产品的特立康和志刚金属股份,做组件的联钧。相较前几代台湾光通信企业,他们低调很多,规模也少不小,但是随着光电芯片重要性越来越高以及消费电子领域应用的光通信产品更多,台湾光通信厂商的优势未来也会逐步增加。台湾的光通信企业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两岸光通信企业能够携起手来的话。 

有意思的是编辑看到千才的高嵩岳先生最近成立了一家叫千才生医的公司,主打LED光养生,这个方向想必未来也会大有希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