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台湾光通信产业之四:基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2-14 10:37:5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下台南走访位于台南科学园区的统新光讯与联亚,惊讶地发展这里的规模比新竹科学园区的规模还大,而且发展前景似乎更好。全球半导体代工第一大厂台积电的最新7nm线也都在这里。台湾半导体及电子领域高科技产业的成就和良好环境令编辑惊叹。

12/14/2018, 南下台南走访位于台南科学园区的统新光讯与联亚,惊讶地发展这里的规模比新竹科学园区的规模还大,而且发展前景似乎更好。全球半导体代工第一大厂台积电的最新7nm线也都在这里。台湾半导体及电子领域高科技产业的成就和良好环境令编辑惊叹。

在统新,面对这样一家从上世纪末泡沫之前一路走来的光器件企业,20年如一日的坚持在高端镀膜产品的领域,编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们坚持下来,并越做越好。

其实在统新的魏总看来,这背后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因为他们只会做镀膜,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于是就这样坚持下来了。从台湾中央大学光电系出来的魏总是这家公司的第一代员工。他戏称因为做镀膜,当年女朋友都跑了好几个。当年美国出的镀膜机具有一种连接BP机的短信机制,一旦出现异常,镀膜机就会发送故障代码给制定的BP机,于是即便是在外面休假,也要及时赶回公司处理。魏总还说,他们公司的CTO,已经连续工作2年多没有休息,这就是镀膜行业的现状。他开玩笑说,如果有下辈子,一定不要做镀膜。这样的话让编辑想起前几天在做TO的厂家听过类似的话,“你恨谁就让他去做TO”。

玩笑归玩笑,统新可是真金白银不断在扩大设备投资,而且坚持做下一代产品的研发。哪怕产线再忙,都要留出产能给新产品试制。魏总说,高品质,高技术,加上客户的信任是他们一路走来的关键。而做到这些,离不开他们的坚持。近20年来,他们保持了员工队伍的相对稳定。持续不断的积累才让他们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东西。

在和统新两位老总对话中,编辑再一次感受到企业基因的重要性。一家好的企业,必定拥有好的基因。这样的基因让他们不会轻易地转换方向,让他们秉持了工匠的精神,让他们无怨无悔。表面看是一种情怀,背后看更是企业的基因。当然,有这样的基因,还要有好的环境。台湾整体的制造业产业环境明显优于大陆。虽然没有那么多政府的扶持,但是企业所遇到的干扰也较少。企业家需要考虑的只有市场的机会和技术的发展,这该是大陆同行万分羡慕的。

昨天在统新,恰好赶上股市大涨。统新兰总笑称我们的到访给他们带来好运气,其实我们更是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是一家好企业的特性。
关键字: 统新 台南 台湾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