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F16到LC的新预测:400G的时代要推迟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9-03-30 15:35:0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0/2019, 因为OCP会议上Facebook的F16数据中心架构发布的结果,市场研究公司LightCounting日前上调了他们对100Gbps光模块未来几年的销售预测。

LightCounting的数据显示,2018年,100GbE光模块的销量突破了700万只,2X200GbE光模块的部署也已经开始,400G DR4的批量发售也即将开始。但是问题是100GbE模块的价格也出现快速下滑,一些大客户下半年的采购放缓,所有这一切都折磨着光模块供应商。现在在继续使用100GbE,或者转向200GbE,2x200GbE以及新的4X100GbE面前,用户有太多的选择。
 
谷歌在2018年开始2X200GbE的部署,预计他们将在2022年以后转向2X400GbE。亚马逊方面,他们已经开始部署4X100GbE的DR4模块同时配合另一端扇出的100GbE模块。更多的400GbE模块部署可能要等到2022年-2023年期间交换ASIC的能力达到51Tbps以上。

在刚刚举办的OCP会议上,Facebook公开宣布继续支持100GbE直到两年后。他们最新的F16数据中心架构相比上一代的F4架构需要更多的100GbE CWDM4模块,而不是期待中的400GbE模块。该互联网巨头使用500米的100GbE CWDM4模块,而不是一般的2公里类型。Lightcounting认为,正是这种规范的模块的数据帮助他们做出对100GbE模块更高的预测。2023年,这部分光模块的销量将达到12亿美元。

          资料来源:LightCounting
不过,LightCounting认为真正的市场增长将出现在2019年下半年以后,由于Tomahawk 3等12.8Tbps 芯片供货量的限制,主要光模块厂都在2018年下半年做出了悲观的预测。这一情况的真正改变要到2020年以后。

Facebook为什么要在F16架构中使用100GbE模块而不是更自然的400GbE模块?让我们首先看看F16是什么?根据Facebook的说法,这是他们新一代的数据中心架构,拥有4倍于上一代F4架构的容量,同时更方便升级和使用。F16基于博通的Tomahawk 3 ASIC芯片,但是他们用了16个单芯片构成的平面和100G链路组合来替代多芯片平面和400G链路。Facebook称赞这一技术有更好的性能(更少的跳数),更简单的管理(更少的控制面)和更低的功耗(Minipack交换机的功耗和尺寸都下降了一半)。

           资料来源:硅谷带路党
一方面Facebook的F16架构使用100Gbps模块是因为认定400GbE及随后的800GbE/1.6TbE模块短时间内难以成熟,另一方面也是整体结构设计思想的改变:包括降低功耗以及实现更好的区域互联的需求。这一设计思路毫无疑问降低了业界对下一代400G模块市场的期待,也大大利好于现在的100G模块供应商。

这一消息对于期待在400G时代改变竞争格局的众多厂商来说却不是那么好的消息。从今年OFC的情况可以看到,400G乃至更高速率的光模块的产业链都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在PAM4实现100G单波的情况下,从100G向400G跨越并没有那么难。编辑现在还难以完全把握F16架构的正反两方面的意义。一个简单的疑问就是,如果简单增加平面数就行,那么这样的增加有没有极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